讀經與譯經 - 2020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2019冬季讀經講座回顧

2019年最後一次的講座,「聖經主線大追蹤」全年讀經計劃的冬季讀經講座,順利在12日28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這次的主題是「行在愛和真理中——《約翰書信》的信息」,由漢語聖經協會總幹事兼譯經總監郭罕利博士主講。

郭博士先簡述《約翰書信》的背景,教會傳統認為《約翰書信》的作者是使徒約翰,寫於公元85至95年間。當時已經出現敵基督和假教師,傳揚似是而非的新興學說,迷惑信徒。其中包括否定耶穌的道成肉身,認為那是次等的;或認為肉體是敗壞的,與屬靈的生命分割,所以隨己意選擇禁慾或縱慾。

《約翰書信》的寫作目的是確定真實的信仰,駁斥信仰謬誤。約翰在《約翰一書》開頭便指出,他們是曾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是他們親耳聽過,親眼見過,親手摸過的。因他們有歷史中曾發生的事實(道成肉身)為客觀基礎,也有主觀的經歷(親自嘗過),即聖靈的啓示,所以他們所傳講的信仰是純正、確定的,約翰的見證真實可靠。郭博士從《約翰書信》歸納出作者重複強調三個要點,作為真實信仰的測試:(1)道德生活與信仰是一致?(2)與神家中弟兄姊妹關係如何?(3)信仰內容是否純正?

郭博士剖析《約翰一書》五章經文回復循環的文學結構,帶出在基督裏,愛和真理同樣是環環緊扣,不可分割。信徒與神建立關係,要在光明中校正自己的生活。她解釋「神是光,在他裏面沒有黑暗」(約壹一5下)當中的「光」,有三個層面的意義:(1)那是人的生命之光,給人帶來生命;(2)那是在道德上的聖潔、純潔、純全,沒有敗壞;(3)那是啓示,把神的心意和計劃表明出來。所以,真正與神契合相交的,都應活在光中,按真理——照着基督所行的去行。

在講座的結尾,郭博士向與會者發出挑戰,提出一連串問題讓人反思:

  • ・我們是否真正認識神?
  • ・我們是否跟神有契合相交的關係?
  • ・我們是否真正相信和認識基督為我們所做的,和他說自己所是的?
  • ・我們所信的,有否幫助我們面對及對付罪?
  • ・我們所信的基督有否推動我們去遵守神的誡命,愛弟兄姊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