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6月號


事工分享





2019全年讀經計劃 夏季讀經講座
隱藏的主題 ——《約翰福音》研讀講座回顧

夏季讀經講座「隱藏的主題——《約翰福音》研讀」已於5月11日假播道會港福堂順利舉行,講座由中國神學研究院客座教授,專攻新約聖經神學的吳慧儀教授主講,有二百三十人參加。

吳博士在講座上簡介《約翰福音》圍繞耶穌生平的單一主線背後,有多個若隱若現、彼此交織的主題。她為會眾指出經文中屢次出現但甚不起眼的文化背景,略作補充,並剖析作者如何運用猶太傳統和節期、諷刺手法和刻意的場景鋪排來突出主題。她整理出多個貫穿整卷書的重要主題,例如有關真理、信心、神蹟、苦難和榮耀的討論。在吳博士精細的講解下,會眾得以理解《約翰福音》對於這些主題的處理、取態和神學信息。

在談及見證、信心和神蹟時,吳博士分享到,《約翰福音》透露出門徒的信心從第一章的認信到最後的相信,是一個連綿不斷的「信」的過程。門徒經歷誤解,見證神蹟,在耶穌逐一澄清和啟示之下,方踏上認識真理,踐行新約下的新誡命,成為合一羣體之路。

每當一個大主題講解完畢,吳博士都帶領會眾作深一層反省,令這些主題信息不流於知識層面,而是成為信仰的養分。會眾對吳博士深入淺出的講解和反思環節的安排讚不絕口,有的表示想回家立刻重看《約翰福音》,也有的指聽後不再感到書卷高深莫測,難以理解,亦開始能欣賞箇中特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