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你相信人子嗎?
《約翰福音》九章35-38節

35耶穌聽說他們把那人趕了出去,後來找到他,就說:“你相信人子嗎?”36那人回答說:“先生,誰是人子?告訴我,好讓我去相信他。”37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38那人說:“主啊,我相信!”就跪拜耶穌。 35 Ἤκουσεν Ἰησοῦς ὅτι ἐξέβαλον αὐτὸν ἔξω καὶ εὑρὼν αὐτὸν εἶπεν• σὺ πιστεύεις εἰς τὸν υἱὸν τοῦ ἀνθρώπου; 36 ἀπεκρίθη ἐκεῖνος καὶ εἶπεν• καὶ τίς ἐστιν, κύριε, ἵνα πιστεύσω εἰς αὐτόν; 37 εἶπεν αὐτῷ ὁ Ἰησοῦς• καὶ ἑώρακας αὐτὸν καὶ ὁ λαλῶν μετὰ σοῦ ἐκεῖνός ἐστιν. 38 ὁ δὲ ἔφη• πιστεύω, κύριε• καὶ προσεκύνησεν αὐτῷ.
—《新漢語譯本》 UBS

《約翰福音》第九章屬於敍事文體,作者以敍事手法,透過刻畫兩類人物(一方以瞎子為代表,另一方以法利賽人為代表)對神蹟事件的不同看法。神蹟揭示了耶穌的身分和工作—他是上帝的啓示者和往返於天地的拯救者。與此同時,約翰又用光明與黑暗的隱喻來象徵兩類人物的最終命運——拯救與審判的結局。第九章所描述的這位生來瞎眼的人,因為相信耶穌就是神所差遣的「人子」,不僅獲得了身體上的醫治,靈性上也得到了治癒,得以重見光明,看見神的榮耀。相反,法利賽人因拒絕相信耶穌「人子」的身分及其所行的神蹟,以致靈性黑暗,面對審判的下場。

對於耶穌讓這個生來瞎眼的人重見光明的事蹟,瞎子的鄰居和父母都不接受,因為他們害怕法利賽人,因知道法利賽人決意要把那些承認耶穌是基督的人趕出會堂。在耶穌的時代,一個猶太人被「趕出會堂」,是一個十分嚴厲的宗教懲罰,意味着他不再屬於神的子民羣體,不能再參加猶太人的正常崇拜。

第九章這個故事的高潮呈現在耶穌與瞎子再次相遇的場景中(九35-38)。當耶穌聽說法利賽人把瞎子趕出了會堂後,耶穌就主動找到瞎子,問他:「你相信人子嗎?」這裏的「人子」(τὸν υἱὸν τοῦ ἀνθρώπου)是按原文翻譯,是一個表明基督的頭銜,這一位來自天上的人子,乃是上帝的啓示者與拯救者。

在耶穌向瞎子表明自己就是「人子」之後,瞎子就「跪拜」耶穌。對猶太人來說,只有上帝才可接受跪拜(προσκυνέω)。約翰此處正是要用瞎子這一帶有意義的「跪拜」動作,來暗示耶穌—「人子」—就是那位「道成肉身」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