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會堂的敬拜和領導

耶路撒冷聖殿還存在的時候,會堂在猶太人的敬拜活動中只佔次要的位置。它最主要的作用是作為一個禱告和學習聖經的地方。雖然我們缺乏考古學上相關的證據,但相信在新約時期,猶大地每一條鄉村和大小城市,都設有會堂。很多會堂的外形與普通房屋沒有明顯的不同,因此很難分辨。不過,在瑪撒大、甘拉和莫迪因(Modi’in),考古學家都能根據它們的大小、定位方向、裝飾,或是否有禮儀用的水池,而辨認出會堂的遺址。

會堂安息日敬拜的模式因地而異,但通常包括誦讀示瑪禱文(參申六4-5)、宣讀律法書和先知書的經文、禱告、感恩和個人講道。主後70年之後,會堂的聚會也加進了某些聖殿敬拜的禮儀,只是沒有施行動物獻祭。舉行敬拜的時候,會堂開放給所有人,並且吸引了一些敬虔的希臘人,他們對猶太律法的道德教訓產生了興趣,有些人更歸入猶太教或者成為「敬畏神的人」(徒十三16、26、43,十四1)。

會堂的領導權並非掌握在祭司手中,而是由普通擔當會堂管理員和長老組成的議會主持會堂的敬拜,監督會堂的保養,並執行整個羣體的規例。有些時候,參加者或差役會協助會堂的領袖(路四20)。他們也有責任懲戒不遵守律法的成員(路十三14)。

主後66年至74年之間的猶太起義,以及132年至135年之間的巴柯巴起義,為猶大的人口帶來劇變。耶路撒冷和很多猶太人的鄉村被毀,有很多倖存者被賣作奴隸,甚至到最後羅馬皇帝哈德良禁止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居住。這表示猶太人的信仰和思想核心不得不轉移到散居地的猶太人羣體。會堂成為敬拜中心,地區的拉比和長老成為散居各地的猶太人的知識領袖。


在耶穌誦讀聖經的會堂遺址上,重建的迦百農會堂的一部分

摘錄自《聖經的文化世界》256至257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