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瞎子和多馬的信心

人與耶穌相遇,信心受挑戰作出回應,生命得以改變。耶穌在住棚節安息日醫治瞎子,瞎子的回應成為後世信徒信心的典範。耶穌的門徒多馬,不憑耳聽相信主復活,在懷疑和相信之間選擇了眼見為實的信心。

在住棚節期間,耶穌遇上生來就瞎眼的人。他用唾沫和泥造了一塊膏藥,敷在那人的眼睛上,又吩咐瞎眼的人到西羅亞池去洗淨。那人服從,就給治好了。

隨後,猶太人針對瞎子得醫治的事多番提問。鄰舍盤問他,試圖確定那人就是他們素來認識的瞎子。法利賽人兩度盤問,想知道是誰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由於耶穌是在安息日行醫治,他們就認定耶穌是個罪人。那人對於法利賽人指控耶穌犯罪不以為然,不肯否認他得醫治是個神蹟。因他堅持事實,說話頂撞法利賽人(九27),最後被趕出會堂了。

耶穌得知那人因為得醫治而被會堂趕出來,就跟他私下會面,把這次經歷背後的深層意義向他揭示出來。得醫治的人認信:「主啊,我相信!」(九38),又拜耶穌。他的認信是公開接受耶穌—相信他是以色列的彌賽亞,委身於他。這個人的歸信之所以成為典範,其實並不單單在於在絕望中得醫治,也在於他的勇氣。他對於自己不能夠否認的事實,能夠勇敢地堅持。那些宗教領袖藐視他的見證,還因他一直忠於這見證而迫害他。

對於多馬,人們總記得他的懷疑,反而忽略了他的信心。從《約翰福音》其他地方可見,他的個性冷靜,堅持自己所信,言人所不敢言。耶穌使拉撒路復活後,揚言要到耶路撒冷去。雖然大家都知道耶穌或會有生命危險,只有多馬把眾人的感受說出來:「我們也去,好跟他一同死吧」(十一16),足見他是毫不猶豫地跟隨耶穌。

我們不知道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顯現時,多馬為甚麼不在場,但多馬不願意單憑其他門徒的話而相信耶穌復活,十個朋友也不能改變他的想法!後來耶穌親自向他顯現,回應他的懷疑,勸勉他說「不要懷疑,總要相信!」多馬隨即回應:「我的主!我的神!」(二十28)他沒有停滯不前,反讓耶穌帶領自己去相信。多馬起初心存懷疑,只因為他想知道真相,當有充分證據時,他欣然接受事實而相信,並不堅持懷疑。懷疑只不過是他的一種反應,而不是他的生活態度。

多馬和瞎子因認識基督的事實而相信,並且勇於堅持在基督裏看見的事,這是信心的考驗,也是信心的果實。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約翰福音•卷下》322至326頁、 《聖經•靈修版——新約全書》308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