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4月號


事工分享





2019年春季讀經講座回顧
榮耀十架路—《馬可福音》研讀

由香港神學院榮休院長褚永華牧師主講,2019年「聖經主線大追蹤」春季讀經講座「榮耀十架路—《馬可福音》研讀」於1月26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順利舉行。講座配合2019全年讀經計劃,重點概覽福音書的源起和文體特色,淺析《馬可福音》,以助參加者在讀經上能有更深體會。

講座的上半部分,褚牧師帶領參加者思考福音書是如何在初期教會誕生,當時信徒面對着怎樣的處境,以致有福音書這類傳記文體出現。他引述不同學者的研究和歷史見解,指出由於親眼見過耶穌的人逐一離世,當時迫切需要為耶穌生平和教導的見證留下文字記錄。另外,為了有效地向外族人傳福音,向他們解釋耶穌身世、工作,以及死和復活這等陌生事情,這樣的行述也是需要的。因此,近代對福音書的研究和觀察,合理地解釋它們是應時代環境和福音需要而生,幫助教會持守信仰,完成使命,而且是每卷福音書各具特色。

褚牧師又描述初代教會於當時羅馬社會,因着信徒持守的道德價值、生活習慣和敬拜模式,是非常不受歡迎,甚至受人憎惡的,所以在當時跟隨基督絕非光榮的事。教會面對各種壓迫,信徒信心備受挑戰,所以福音書尤其是《馬可福音》,都有着眼於跟隨基督須付代價的主題。

在講座下半部分,褚牧師簡述各福音書的文學特色,以及《馬可福音》敍事中獨特的「三明治結構」。作者會刻意把一段敍事一分為二,在中間加插另一件事,以表達出特別的神學信息。褚牧師舉出兩個例子,分別是耶穌醫治睚魯女兒的記述,以及先後醫治兩個瞎子的事,分析當中的用意和關注。到結束時,他特別提醒會眾,跟隨耶穌絕非關於權力,「是關於我們有甚麼可以為耶穌犧牲」。

不少參加者認為他們藉着是次講座,認識到更多福音書研究的書籍和學說,令他們更有動力進深學習,並在教會事奉上學以致用。亦有參加者意猶未盡,希望可以再聽講者分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