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9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踏入第三個年頭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講座暨2019讀經計劃起步禮

「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計劃在2019年踏入第三個年頭,並於2018年12月29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讀經講座暨起步禮,獲一眾董事、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蒞臨參與,場面熱鬧。

本季讀經講座為郭罕利博士主講「火煉後的新生—《以斯拉記》研讀」,其中綜覽了《以斯拉記》的內容大綱和當中重要的信仰課題,讓弟兄姊妹對第三條主線有更清晰的概念。

《以斯拉記》第一至六章、七至十章分別記述了首兩次的歸回,前者主軸為重建聖殿,後者則為建立聖民,其中神的恩典與神子民面對的挑戰這兩大主題重覆出現。

兩次歸回的前部分,都是論述神的恩典和作為。第一批歸回者和六十年後第二批的歸回者,他們得以重返故土生活,重建聖殿,都是由神起動。他激起君王的心,使其下達有利的諭令,供應子民資源去完成聖工。神彰顯大能,也兌現了他會讓子民歸回的應許。

兩次歸回的後部分,都論及神子民面臨的挑戰和抉擇。第一批回歸子民要面對外在的挑戰和攻擊;第二批回歸子民人則面對與外族通婚的內部問題。無論挑戰多大多難,解決之道都在於神的話語。因着認識神的話語,神的子民拒絕讓外族摻雜聖工,結果神興起先知鼓勵他們,使重建工作完成;因着以斯拉把神的話語教導民眾,民眾覺悟自己的生活與信仰不相稱,終選擇與異族妻子離婚,以保存信仰的純全。

從神子民歸回後的記述中,可見神的恩手貫穿歷史,亦感受神話語的力量。郭博士總結時強調,即使人在罪惡中被同化,但只要神的話語被打開,即能甦醒人心,映照人生命的光景,從而使人悔改歸回神。

同工分享讀經心得

起步禮隨讀經講座後舉行,講座前率先邀請兩位本會同工分享過往兩年參與讀經計劃的領受。

其中高超舜同工分享如何堅持每天讀經。他自己每天都有三段短時間固定讀經,哪怕時間多短,但只要堅持,一年讀畢聖經並非難事。他憶述自己有一次去燒烤,忽然記得當天還未讀經,隨即放下手中的工具,拿起手機來讀經。另外趙偉德同工表示使用讀經日記,當中的思考問題讓他更深反思經文與自身信仰的關係。他發現聖經至今仍相當對應時代,自己從聖經人物的經歷亦有深刻省思。不少會眾表示深受同工的分享啓發,激勵他們恆切讀經。

眾牧者拼合「聖經大圖畫」

讀經計劃起步禮由區伯平牧師領唱詩歌〈神的恩言〉揭開序幕,之後由陳黔開牧師率領眾人作立志禱告,接着來到起步禮的高潮——拼圖儀式。

以往兩年起步禮均以蠟燭作亮燈儀式,今年改以拼圖為喻,象徵整部《聖經》為一幅大圖畫,各經卷就如各小塊拼圖,信徒必須閱讀及掌握整部聖經,猶如把拼圖拼合起來,才能看到整幅圖畫——全面了解《聖經》的完整面貌,掌握上帝從創世已開始的救贖歷史。

十四位主禮嘉賓各人手持一塊拼圖,貼上磁石板,拼合出由三條主線組成的聖經大圖畫。經嘉賓合作拼合,一幅超過兩米長的聖經大圖畫展現眼前,場面壯觀。盼望每位信徒皆能全面認識聖經,深思神所啓示的每句聖言。

在起步禮的尾聲,本會向每位來賓派發一本一月份的手帳版《讀經日記》,鼓勵眾人送給身邊的朋友,一同加入全年讀經的行列。新出爐的手帳版《讀經日記》設計時尚,攜帶方便,眾人興奮地拍照留念。

過往成果

過去兩年陸續有教會參與全年讀經計劃,致力推動讀經文化,鼓勵弟兄姊妹每天讀經;而本會開設的讀經分享羣組「漢協讀經同行之友」,現時已有超過1600名成員,來自各教會的弟兄姊妹皆可在平台上分享讀經領受,互相勉勵,共同在神話語上扎根成長。






總幹事的話
讀經與譯經
聖經中的他和她
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
選書推介
感恩與代禱
財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