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10月號


讀者反饋





研究聖經原文 理解神的話語
《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的使用心得

劉飛 新加坡神學院神學碩士生

2013年,我在北京就讀神學學士期間,第一次接觸到《新約及早期基督教文獻希臘文大詞典》這本書。當時推薦的老師稱讚這本詞典非常好,但並沒有要求我們必須使用。由於我習慣使用網上提供的原文資料,所以當時也沒有特別重視這本詞典,更沒有進行深入的瞭解。

之後,我進入菲律賓聖經學院就讀道學碩士。在我開始展開原文聖經研究的時候,才發現這本詞典的寶貴價值,因為這本詞典提供了希臘文單詞的所有不同含義及其所在的經節,讓研究者可以深入、全面地瞭解單詞的含義及其應用。詞典所列出的單詞不同含義的分類經文,可以讓使用者更快捷方便地找到原文聖經中的字詞,查考原文聖經。

在平日的學習中,這本詞典給了我很多幫助,更讓我可以一字一句地研究聖經原文,就連在靈修的時候我也會借助這本詞典來理解字義,默想神的話語,向神祈禱。在我撰寫畢業論文時,這本詞典更是我每天學習的好夥伴。

在此,誠摯地將這本詞典推薦給弟兄姊妹,盼望大家從原文的角度更加認識神的話語,願更多的主內肢體能夠藉着這本詞典得着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