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8月號






航海需知

航海旅程雖然通常只能在年中某些季節起行,但以水路遠行在這個時期相當普遍(徒十三13,十五39)。在《使徒行傳》二十七章,有關保羅航程的記載提供了很多資料,讓我們知道在商船上的囚犯和乘客是如何適應和相處。雖然那個旅程以沉船告終,但也給了我們一幅非常清晰的圖畫,可見一艘經常超載的船隻所面對的困難。

大部分船隻都會有人划槳協助前進,可是真正使之航行的還是它們的帆。在這記載中,他們乘坐的第一艘船被指是在亞細亞沿岸港口行駛的,應該是沿途接送來回的小貨船。在呂家的每拉,他們改乘一艘從亞歷山太港出發的遠洋船。在這一程當中,他們為了避開對頭吹來的風,在島嶼之間背風而行。最後,他們陷於風暴之中,要將行李、工具,以至於貨物(小麥)通通拋下海中,以減輕船身重量。船東、船長和船員堅持在波濤洶湧的冬季開航(徒二十七9-11)的舉動,使他們的貪婪表露無遺。船員甚至想在風暴中棄船,任由276名乘客自生自滅(30節)。

保羅乘坐的船由凱撒利亞迂迴地航行,是典型商船的做法。羅馬的戰船當然會採取較直接的航行路徑,有數行船槳輔助船隻的航行和操控。它們主要是用來增援和運送士兵,並可以迅速地將消息傳送到帝國最遙遠的地方。保羅身為囚犯,當然不能乘坐戰船,因此他要依賴較小和較緩慢的貨船前往羅馬(徒二十八11-13)。


摘錄自《聖經的文化世界》243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