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8月號






從變亂口音到恩賜方言
聖靈五旬節降臨感動各族

《使徒行傳》二章9至11節
9 我們有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以及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和加帕多家、本都和亞西亞、 10 弗呂家和旁非利亞、埃及和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區的人,又有在羅馬寄居的 11 猶太人和歸信猶太教的人,還有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語言述說神的大作為。

聖靈降臨後,有兩件事發生在門徒身上:他們「被聖靈充滿」,並「開始用其他方言說起話來」(4節)。那些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都能明白這些方言。他們大聲喊叫說:「我們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語言述說神的大作為。」(徒二11)那些聽見的人,都熱切渴望聆聽所宣講的福音。在這個可稱為「聖靈時代」的開端。從第9至11節所列出的各國名單來着,路加「正如聖經作者尋常的做法一般,是從他自己的視野而非我們的視野來說話,他所指的是環繞着地中海一帶的希羅世界,確實是指凡有猶太人在當中居住的國家。」

《創世記》中提到神不喜悅巴別塔的建造,故變亂各人的口音,使他們在生活上無法彼此合作,分散就成了無可避免的結果。到了《使徒行傳》各族的人聚集到耶路撒冷,口音的限制因聖靈降臨而被打破,聖靈輔助見證的工作,實現將福音傳到地極。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使徒行傳•卷上》93至94頁;《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74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