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6月號






酒醡是怎樣的?

酒醡是古代釀酒過程的一個主要組件。以最基本結構來說,酒醡可分為三部份:一個在較上位置的缸、一個在較下位置的缸,以及一條把它們連接的管道。摘下來的葡萄要放在陽光下曬幾天,以增加葡萄的糖份,然後工人會將葡萄放在上面那個缸裏,光着腳踹踏它們。葡萄汁會經一條管道流到下面那個小卻深的缸裏。經踹踏後若仍有外皮留下,工人會用一塊木板壓榨這些葡萄。這塊木板的一端給固定在缸的一邊,而另一端會加上石砣以加快壓榨的過程。

一些設計較精良的酒醡,會有三至四個缸。那個額外的缸能改善沉澱的過程,並可減少酒中的沉澱物。葡萄汁會在下面那個缸裏發酵,這個過程需時四至七天。這段時間之後,工人會將酒倒進罈子或盛載葡萄酒的皮袋裏。多數情況之下,下面的缸會有一個出水口,以方便把酒引流入這些容器裏。酒會在罈子或酒袋裏完成發酵過程,這大概需要兩至四個月。

以賽亞用在酒醡上踹踏的景像,來表達神對列國的審判(賽六十三1-6)。踹踏的動作代表神要向他的仇敵報仇,不論是透過戰爭抑或其他災禍。從葡萄出來的汁代表被打敗的人所流的血,因飲酒過度而出現的酒精中毒,代表了神的忿怒在被審判的人的身上所帶來的作用(6節)。然而,神向敵人報仇的同時,他亦向屬他的子民施行拯救(4節)。


摘錄自《聖經•考古研讀版》〈酒醡〉,即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