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6月號






淺談《以賽亞書》三十五章
踏上倚靠神的「聖路」


神確實跟我們完全不同,也就是說,我們永遠無法完全認識他,除非他先來尋找我們,他主動將他自己啓示給我們,並且救我們脫離我們自己一手造成的曠野。

《以賽亞書》前三十四章論到高傲的列國和一切倚靠他們之人的命運,而第三十五章則述說那些離棄以上道路,轉而堅定心靈倚靠神之人最後的結局。若我們倚靠神而不倚靠列國,會發生甚麼事情呢?本章以優美的方式為我們提供了答案。

復興的應許

首先,經文採用一種強烈的對比,說到神要把「曠野」變作花園(三十五1),「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野狗躺臥之處」要變成肥沃的青草地(三十五7)。神必向百姓彰顯他的「榮耀」,復興他們,使他們富足豐盛,一如「黎巴嫩」和「迦密」的樹林,又像「沙崙」平原的草地(三十五2;參三十三9)。當神降下豐沛雨水時,本來寸草不生的荒原也能在一夜之間綻放繁花。

3至6節上和8節顯示這是在描寫屬靈的復興,那些灰心膽怯的人將得着勇氣和力量。他們在國家日漸衰敗之際,仍然對神忠心耿耿。他們看見邪惡勢力一次又一次得逞,心裏不禁懷疑,到底神的日子是否會來臨。但耶和華必伸張正義,有一天他們必看見,不論惡人或義人都將從神那裏獲得真正的報應。此外,經文也明顯地指向《以賽亞書》六章,應許說那些未能保持對神忠心的人——「瞎子」、「聾子」,及屬靈上的「瘸子」、「啞巴」——都會得救脫離這些痛苦,完全加入信心之人的行列。

三十五章8至10節採用了一條「大道」的比喻,進一步描述這個概念。在猶大和以法蓮崎嶇不平的山地中,以及猶大中部山脊東南兩面的曠野裏,築一條平直的大道實在是一件非比尋常的事。這就是神給回轉信靠他之人的應許,他要在最艱難的處境中為人開一條道路。請注意,這與三十四章形成另一個對比。在三十四章10節,先知說曠野的環境使人寸步難行。但神的國卻不是這樣,在那裏,人們可以自由來到他面前,領受他賜給萬物的一切祝福。

目的地錫安

這條大道稱為「聖路」,從它的名稱可見,這是通向神的路。「聖路」一詞的意思在三十五章8至9節有進一步的闡釋。從消極方面說,那裏沒有「不潔」的人,沒有「愚昧」人,也沒有吞吃人的猛獸。從積極方面說,神的路是潔淨、順服和平安的,是「贖民」所走的聖潔之路。第10節描寫這個穿越曠野旅程的最終結局,就是來到神的城錫安。在那裏,「憂愁歎息」將永遠被「歡喜快樂」取代(參二十五7-8)。

我們人類把這個世界變成了曠野,我們身處其中,全然無助。我們憑直覺知道世上有一位神,是我們可以信賴的,但我們卻不知道他是誰,是怎樣的一位神。神確實跟我們完全不同,也就是說,我們永遠無法完全認識他,除非他先來尋找我們,他主動將他自己啓示給我們,並且救我們脫離自己一手造成的曠野。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以賽亞書》〈以賽亞書三十五章1-10節〉,即將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