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6月號






從《以賽亞書》到《使徒行傳》的轉化
救贖歷史的古道


惟有確認猶太人棄絕福音與向外族人宣講救恩兩者之間的存在關係,才能體會《使徒行傳》的結尾引用《以賽亞書》六章9至10節是發出一個高潮宣告。

耶和華的主權是《以賽亞書》的主導框架,不同主題都是依這框架發展。《以賽亞書》重視耶和華的能力和權能,也是強調以色列得拯救、描繪耶和華是萬國之主那些段落的焦點。

《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2至24節強調耶和華有終極主權,表述了救恩信息的普世面向與萬國的順服兩者之間的關係。這段經文一開始就宣告,耶和華關注萬國的救恩,接着肯定獨一的神存在,以及他旨意的大能叫萬國都順服他,這表明經文最終關注的,正是建立以色列的神所宣稱擁有的主權。因此,萬國的得救與順服,端乎他們是否擁戴耶和華的能力和權能。

關注上帝的主權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26節也有類似的表述,一面提到以色列的仇敵會順服,同時間肯定耶和華的主權。耶和華宣稱所擁有的主權,不僅透過描繪萬國的命運(關乎他們的順服與得救),也同時藉着揀選以色列來宣示;因為透過這揀選,耶和華的榮耀得以彰顯。論到自己的子民,耶和華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賽四十九3)正因耶和華拯救了以色列人,他才可以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賽四十三15)如此一再強調耶和華的主權連繫到以色列作為耶和華子民和見證。不論是描述以色列被拯救而漠視萬國的那些富民族主義色彩的段落,還是強調萬國也有機會得着以色列神賜下救恩信息的那些富普救主義的段落,其重心都是描繪耶和華是萬有的主。儘管《以賽亞書》同時存在普救思想和特殊恩寵的取向,但所持的普救觀念,其實隱含萬國的降服,這表達了《以賽亞書》如何看萬國的命運。

平等得救的轉化

到了《使徒行傳》的下半部,描述猶太羣眾對福音的敵意日漸高漲。惟有確認猶太人棄絕福音與向外族人宣講救恩兩者之間的存在關係,才能體會《使徒行傳》的結尾引用《以賽亞書》六章9至10節是發出一個高潮宣告。外族人的地位得以提升,是透過幾個轉化:(1)向外族人宣講救恩成為路加神學最主要的焦點;(2)指出神不偏待人,猶太人和外族人有平等得救的機會;(3)猶太人的回應與轉向外族人之間存在關係。《以賽亞書》到《使徒行傳》的轉化,其中最意味深長的,就是重視外族人。而這個轉化,指向救贖歷史上一個新的時代。


摘錄自《古道新釋•從使徒行傳看以賽亞書中救贖歷史的成全》303至333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