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6月號






不會忘記你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4至15節的翻譯

本會譯經部同工

14錫安卻說:“上主離棄了我,
   主已經忘記我。”
וַתֹּאמֶר צִיּוֹן עֲזָבַנִי יְהוָה
וַאדֹנָי שְׁכֵחָנִי׃
15“難道婦人能忘記自己吃奶的小孩,
   不憐憫自己肚腹所生的兒子嗎?
就算這些人會忘記
   ,我也不會忘記你。”
הֲתִשְׁכַּח אִשָּׁה עוּלָהּ
מֵרַחֵם בֶּן־בִּטְנָהּ
גַּם־אֵלֶּהתִשְׁכַּחְנָה
וְאָנֹכִי לֹא אֶשְׁכָּחֵךְ׃
—《新漢語譯本》(暫譯) BHS

《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至7節是其中一首僕人之歌,描述上主的僕人在母腹中即蒙神呼召。8至26節講述神應許再次與他的子民立約,以色列必得救,錫安城將再次被建造,上主會保護、供應、復興他們。

面對這麼大的拯救,連諸天與大地都要歡呼歌唱,錫安卻和這喜樂的應許唱反調,埋怨神忘記了她,懷疑神是否真的會再愛她。先知以擬人化的手法讓我們感受錫安的心境,以色列所遭受的困苦和昔日的榮美繁華相比,確實讓人感到神似乎把她忘記了。

對於這一質疑,神用類比的方式作了回答,以母親對孩子的愛來比擬他對子民的愛,用母親和嬰孩的關係來表達他和以色列的關係。十月懷胎,一朝分娩,新生命降生的陣陣疼痛都化作縷縷愛意,母親絕不會忘記自己的兒女。神說他也一樣,神不是單單說「我沒有忘記」,原文在這裏有一個獨立出現的第一人稱單數代詞「我」(אָנֹכִי),加強了語氣,神用人類的情感印證他對錫安那與生俱來的堅愛,令人動容激盪。

正是由於神對自己兒女的這種投入,任何撕裂這一親密關係的事都會觸犯神,所以錫安悖逆就陷入苦難中。然而,上主仍以愛的言語深情回應她的話,真是莫大的恩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