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上主的話 必不徒然返回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它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五十五10 -11 )


現實生活中,我們身邊總是充斥着各種各樣的諾言或預言,政客信誓旦旦的承諾,商家的危言聳聽的預言,財經專家充滿信心的經濟預測,友儕之間未經衡量的應允,每每使聽者有所期待和盼望。然而,隨着我們年紀漸長,會發現很多時候這些諾言都不能、也不曾兌現,因此很多人都對現實感到失望、沮喪、傷心甚至憤怒,而對於任何諾言和預告,都存懷疑和不信的態度。有些信徒不自覺地將這種心態投射在讀經生活,對聖經的應許也漠然置之。

失望、沮喪、傷心、困惑,這並不是今個世代許多基督徒獨有的感受。早在主前六至八世紀,上主藉《以賽亞書》四十至五十五章發出的信息,正是針對滿心失望、沮喪、傷心和困惑的子民而說的。那些被擄逾半世紀的以色列人,流落異鄉巴比倫,在異教之地經多年努力植根已經適應,總算安定下來。但上主向他們發出呼籲,要他們離開巴比倫,並應許向他們再次施恩,帶領他們返回應許之地,並使他們重建家園。環顧當時的應許之地—猶大故國,無論從物質層面,還是從屬靈層面來看,都仍是個廢墟,我們可從《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的描述略見一斑。這些居住在巴比倫生活的子民,聽到上帝的預言後,相信面對不少內心交戰和疑惑。

然而,上主的信息是清晰的,要子民離開富裕不潔的巴比倫,返回荒涼的應許之地,建立上主的國,並且要悔改,尋求上主的面。先知呼籲子民,要在上主施恩的時候抓緊機會作出回應,因為上主的話必不會落空,他的應許必要實現。 就如雨雪降在大地,必然滋潤大地,發出果效,使地有所出產,無論是為農夫留下種子,或是為飢餓者供應糧食,降下的雨水都不會徒然返回。

上主的應許不會落空,他發出的言語必然帶來效果,不像一般人那樣信口開河、不守諾言。我們翻譯和出版聖經,就是希望讓人把盼望寄託在真正可信靠的對象身上,活在上帝的真實當中。上主的信實和他話語的威力,在聖經和救恩歷史中一再得到印證,也在漢協三十年的歷史中得到印證。現實環境雖使經營聖經及文字出版不易,但當我們憑信回應上主的呼召,抓緊上主的應許,離開安舒和不潔,全力以赴在破口之處建立。我們深信,待《新漢語譯本》完成及出版,聖經教導和培育事工的展開,各項研經書籍的翻譯及發行,上主的話語必帶來復興,他的心意也必在艱難中得以成就。

對上主應許充滿熱切期待的
郭罕利
總幹事兼譯經總監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