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4月號






以《詩篇》一百零三篇禱告


那些「稱頌他的聖名」的內在器官,並非在崇拜祭祀中被獻為祭牲的動物內臟器官,而是「性命」的組成部分。

《詩篇》一百零三篇是今年漢協「聖經朗誦節」的誦材之一,這篇詩是以一個敬拜者的讚美作為開始。詩人從個人得拯救為起點,向上主發出頌讚和感謝,詩的開首為:「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1節)。「凡在我裏面的」,更為直接的字面意思是「我裏面的所有器官」,這是指實質上的身體,一個人生理上具體的組成元素。到了第6節,臨到個人的救恩範圍拉闊了,施行公義的代模臨到「一切受屈的人」,由此《詩篇》一開始的「我」被複數形式的「我們」所取代:「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10節)。在第13節,神對羣體的恩慈寬大,又重新轉換成一種在最為個人的關係中: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
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
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

「憐恤」這個詞彙,與「子宮」的字根相同,這把我們帶回第一節經文的意象。正如那單獨的敬拜者透過他內在所有器官表達他對神的讚美,同樣,神對人的愛,也以一種極為私人和親密的具體詞彙表達出來。神在人之間,存在一種如子宮般的密切關係:「因為他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14節),「知道」這個用詞,經常與肉體的認知拉上關係。神對於人類處境的了解,就像一個人了解他妻子那般深入親密。簡言之,「凡在我裏面的」,可用在「我們與你」的關係上,正如用在「我與你」的關係上一樣。而且,那些「稱頌他的聖名」的內在器官,並非在崇拜祭祀中被獻為祭牲的動物內臟器官,而是「性命」的組成部分,也就是一個人在默想中,主觀呈現出來的那種跳躍悸動、富有生氣的內在部分,在這裏用來貫通個人與羣體。

《詩篇》一百零三篇的結尾,神在天上已立定他的寶座。眾天使聽從他的命令,成全他的旨意。當稱頌的話語「從一切被他造的,在他所治理的各處」揚起,這個關係性就呈現其宇宙性的廣大。但是,在《詩篇》結束的時候,我們回到了一個靜止的中心,在那裏,稱頌其實是一個單獨敬拜者與生俱來的心靈活動:「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

當我們明白了《詩篇》一百零三篇的意思後,可以1至5節作為向神的禱告。

我身我心啊,要讚美上主,
我要全心全意讚美他,
他以愛和恩惠作我冠冕,
他的慈愛永遠不變。

摘錄自《詩裏藏真•聖經文學技巧與詮釋》177至179頁,《詩篇、禱告與讚美》6至7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