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4月號






「可拉」與詩班

「可拉」一名曾於《民數記》十六至十七章出現,該處經文記述可拉爭奪亞倫的祭司職事。神審判可拉和他的隨眾,治死他們,確立亞倫家族的祭司地位。《詩篇》提及的「可拉後裔」是否指這位可拉的子孫?學者們持不同意見。「可拉」一名也見於《歷代志下》二十章19節,那處經文提及的可拉是在殿裏歌唱的人。或許「可拉」這名字非常普遍,不止一個家族採用這名稱。《詩篇》卷二和卷三中有幾組出自可拉後裔的詩篇,內容反映了被擄巴比倫後或更後期的情況(詩四十二~四十九,八十四~八十五等),他們很可能是在聖殿中服待的樂手。

從大衞時代開始,大衞在敬拜時使用了音樂並分定樂手的班次,聖殿中使用的音樂則為考究,各人皆當用各樣的樂器頌讚上主。聖殿的頌讚禮儀還包括朝聖者和祭司巡行時唱頌詩章,《詩篇》二十四篇以及「上行之詩」(詩一二〇~一三四)都是一些好例子,是在公眾巡行時所唱的詩歌。這些巡行在耶路撒冷城內,或從其他城鎮通往耶路撒冷的路上進行。《歷代志》編者有系統地強調音樂在宗教上的運用,特別將大衞列為倡導者。因此,大衞派人在上主殿中管理歌唱的事(代上六31-48)。詩班或某一些敬虔人會獻唱詩歌,用於特別的場合(詩九十二,一首為安息日而設的歌曲),和對上主發出持續的讚美(詩六十六,是一個人來還願的詩歌)。


摘錄自《聖經透析》218頁,
《聖經的文化世界》128至12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