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爭論的標記

34西面祝福他們,並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看啊,這孩子注定要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並要成為眾人爭論的標記35 為要使許多人心中的意念顯露出來──而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劍刺透。」 34καὶ εὐλόγησεν αὐτοὺς Συμεὼν καὶ εἶπεν πρὸς Μαριὰμ τὴν μητέρα αὐτοῦ, Ἰδοὺ οὗτος κεῖται εἰς πτῶσιν καὶ ἀνάστασιν πολλῶν ἐν τῷ Ἰσραὴλ καὶ εἰς σημεῖον ἀντιλεγόμενον 35 καὶ σοῦ [δὲ] αὐτῆς τὴν ψυχὴν διελεύσεται ῥομφαία,- ὅπως ἂν ἀποκαλυφθῶσιν ἐκ πολλῶν καρδιῶν διαλογισμοί. καὶ ἀπὸ Ἰησοῦ Χριστοῦ, ὁ μάρτυς, ὁ πιστός, ὁ πρωτότοκος τῶν νεκρῶν καὶ ὁ ἄρχων τῶν βασιλέων τῆς γῆς.
《新漢語譯本》 UBS
今期專題 :《路加福音》

在耶穌降生滿了潔淨的日子後,約瑟和馬利亞按照律法奔赴耶路撒冷,要把耶穌獻給上主。

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他們遇見一位名叫西面的人。西面公義又虔誠,在聖靈的啓示與引領下,得以看見並擁抱「主的基督」,且留下一首傳頌至今的讚歌(即《西面頌》又稱《求主頌》)。在這首讚歌中,他先以喜樂、崇高的語調頌讚神,宣告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救恩與盼望,然後發出祝福,接着話鋒一轉,對馬利亞說出一個帶有警告性質且充滿挑戰的預言。

西面道出了這位彌賽亞的另一面。主基督的事工雖榮耀無比,其中卻充滿困難與艱苦,以色列不會事事亨通興旺,這位「主的基督」不僅給人帶來安慰、和好與恩典,也會給人帶來不安、衝突和挑戰。他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並要成為眾人爭論的標記」。「標記」(σημεῖον)這個詞在路加福音第二章出現了兩次,第一次是在天使報佳音時(路二11-12):「嬰孩、布和馬槽」這些特別的標記,讓我們得以認識那位榮耀的君王——他弱不禁風、一貧如洗、紆尊降卑,但他正正就是神的救恩,是關乎萬民的福音,是照耀黑暗的光。然而,也正因為他的來臨,他神之子的位分,他所指向的那一位,使得陰影被映襯的更加黑暗,人心的本相被更清晰地揭露出來,更使他成為「一個被敵對、被反對的標記」(σημεῖον ἀντιλεγόμενον),因為他的出現會引起分裂,帶來紛爭,又因為他彰顯了神的旨意,人對他的回應也代表了人對神的回應,因此有人蒙福,有人受審,一切全在於人的態度和選擇。

西面的這一預言也巧妙地將舊約與新約聯繫起來。那「爭論的標記」與舊約「石頭」的預表彼此呼應(參賽八14-15,二十八13-16),耶穌基督是救恩的石頭,也是審判的石頭;是房角石,也是絆腳石,完全視乎人對主耶穌的回應是接受抑或拒絕,跟隨還是敵對。

西面一生等候神應許的實現,等待以色列得安慰的日子來臨,但彌賽亞的降生並沒有解決現有的撕裂與苦難,反而更將問題的核心呈現。我們需要繼續等待。以色列作為神拯救的工具享有莫大的榮耀,卻逃不開矛盾與衝突;耶穌本是「救恩的標記」,卻仍遭棄絕,對於那些不信和心懷鬼胎的人來說,他竟成了「被人敵對、引起爭論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