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耶穌榮耀進耶路撒冷
預苦期操練課題


《路加福音》十九章41節描述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中的最後步伐,即使得着眾人前呼後擁,進城對他來說不是一件賞心樂事。他知道在前面將遭遇甚麼事,也知道將要受苦的,不僅是他自己。

今年,為期四十日的預苦期將由二月十四日開始。聖經不但記錄了神的話語,它本身的歷史由來以及不同抄本的承傳過程同樣感動人心。本文將從《梵蒂岡抄本》的背景介紹,以及當中最早期記載的一段經文入手,一起沉浸在聖經的信息和歷史裏,從中與基督相交,開展靈修默想的感動之旅。

《梵蒂岡抄本》長久以來被視為最古老、最重要的聖經文本之一,地位僅次於《西奈抄本》。這個偉大的抄本可追朔到主後四世紀,收錄了差不多整部的希臘文《舊約聖經》(一般稱為《七十士譯本》),以及《新約聖經》(沒有收錄《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腓利門書》和《啓示錄》)。這個抄本很可能與《西奈抄本》一同保存在凱撒利亞至主後六世紀,及後從君士坦丁堡被移送到意大利,自一四七五年起一直保存在梵蒂岡圖書館裏。

這個抄本保存了其中一個最早期的記載,描述耶穌榮耀地進入耶路撒冷。有關耶穌神蹟的消息傳開使他大受民眾歡迎,從他使幾千人吃飽,羣眾的數目就開始增加,接着耶穌治好病人,又叫死人復活,民眾的情緒就更見高漲。正如先知撒迦利亞在主前五百二十年左右所預言的那樣,耶穌終於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民眾的熱情達到了頂峯,自發地列隊進行歡慶。

光榮背後的審判

這位非一般的君王來自民眾,服侍民眾,並且深愛民眾,他要為民眾帶來新的自由和拯救。入城之前,耶穌與一些來訪的希臘人分享了許多嚴肅的話。很明顯,他完全意識到接下來的一週,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路加福音》十九章41節描述耶穌在往耶路撒冷的旅程中的最後步伐,即使得着眾人前呼後擁,進城對他來說不是一件賞心樂事。他知道在前面將遭遇甚麼事,也知道將要受苦的,不僅是他自己。正如以賽亞和耶利米一樣,耶穌向這民族宣告,審判快要臨到他們。倘若拒絕神所選擇的君王,他們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以色列既然作出了一個可怕的選擇,這個民族將要承受悲慘的後果。《路加福音》十九章42節描述那是「關係你平安」的日子,一個重要的機會錯失了。假如他們能夠把握機會,就可以經歷恩福,而現在猶太人已經錯失了彌賽亞來訪的機會。

面對救恩的抉擇

總括而言,從《路加福音》41至44節表明了兩個應用。第一,神留下了一連串證據,顯示他掌管了世界,例如主後70年以色列的徹底滅亡被明確地分別出來,以顯明他的審判。另外,對耶穌作出明智回應的重要性,是《路加福音》一直以來的主題。接受他會帶來極大福氣,拒絕卻會帶來極大痛苦。神渴望我們向他效忠,接受耶穌賜予的恩典。接受或不接受,我們都將分別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摘錄自《感動之旅─預苦期四十日靈修默想》75至77頁、《國際釋經應用系列•路加福音•卷下》630至636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