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比喻的藝術
《路加福音》獨有的色彩


這些比喻顛覆了一般人的想法,既給予人盼望,也給予人警告。在路加的筆下,神行事出人意表,他替那些向他呼求公義和憐憫的人伸冤,又對付那些自以為安穩的人。

在新約聖經中,福音書是一種獨特的文體。它是一個人的故事,也是這個人事工的故事,卻不像傳記文體般試圖將耶穌一生鉅細無遺地記錄下來。當中路加處理了大量傳統資料,並編整成為他的著作。《路加福音》一章1至4節便詳述了耶穌的記錄,到底是如何基於目擊者親眼所見證。路加並非只將這些傳統資料拼湊剪裁,只要把《路加福音》與其他兩卷符類福音對比,就可看出作者刻意編排了書中的內容,時而以主題為基礎,時而受其他資料來源影響。作為初期教會的一位「敍事神學家」,路加把《馬可福音》(或許包括《馬太福音》)所採用的文體,變得更為精巧。他仔細地將耶穌的故事跟以色列和教會的故事聯繫起來,從而構建出獨特的神學。

路加也強調了人如何認識耶穌就是復活、被高舉的主,而猶太人又是怎樣棄絕耶穌。在他的記敍中,尤其突出了耶穌對如何作門徒及如何對待鄰舍─特別是那些遭社會遺棄的人─的關注。福音書既是神學著作,亦是歷史記述。它的撰寫,不但是為了教導,也是為了勉勵。這一切的組合,使路加成為一位史學家、神學家與牧者。

顛覆社會風氣

路加記錄了最多耶穌講述的比喻,他以有別於其他福音書的方式,概述了耶穌的教導,而部分比喻更是《路加福音》所獨有的。這些比喻顛覆了一般人的想法,既給予人盼望,也給予人警告。在路加的筆下,神行事出人意表,他既替那些向他呼求公義和憐憫的人伸冤,又會對付那些自以為生活安穩的人。跟以賽亞一樣,在眾人認為無希望的景況當中,耶穌看見了光明。他又像耶利米一樣,在那些眾人寄託盼望的東西(聖城,尤其聖殿)之中,他卻看到審判即將臨到那裏。耶穌的預言不但論及神的作為,也挑戰人要做到對別人慷慨和寬宏大量,這跟他身處那時代的社會風氣大相逕庭。這一點尤其見於《路加福音》十四章7至24節。

契合宏觀述史

在幾位福音書作者當中,路加特別強調,耶穌主要通過故事來表達神學。耶穌所作出的比喻重要性不在於它們是否以真實事件為根據,這些出人意表的比喻都是從耶穌聽眾的世界中取材,跟他們有切身關係,以此挑戰他們的思想和行為,重整他們舊有的世界觀。這些比喻以故事的縮影來表達,跟路加的宏觀述史有着相類似的旨趣,促使人看到神在這世界的作為,然後調整自己的步伐來配合神的作為。


摘錄自《神學釋經詞典》435至438頁、《國際釋經應用系列•路加福音•卷上》21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