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古代世界的疾病與醫藥

古代的醫生為數不多,收費高昂,醫療知識不足─雖然他們在當時被視為大有學識,但按今日標準看,仍是相當無知且迷信。希臘羅馬的醫治之神是阿斯克勒庇俄斯,供奉它的廟在地中海世界到處可見。這些神廟有點像今日的水療中心,病者得到的治療主要是休息、按摩、特別膳食,而不像今日的診療所。宗教信仰在古代醫學扮演重要角色,一個常見的療法是「孵化」─病者躺卧在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的一個密室中,期待從阿斯克勒庇俄斯神領受異夢或啓示。得醫治的人會向神廟供獻,並出錢按自己得醫治的部位造一個石膏像,作為蒙神醫治的見證。

主後二世紀演說家雅里斯底德是長期病患者,在他的《神聖故事》中記載了不少醫治病者的方法。雅里斯底德在一次赴羅馬途中生病,接受了一次相當血腥的羅馬式手術,其後成為阿斯克勒庇俄斯神的信徒,並領受了幾個異夢,醫治他的方法包括:在寒冬中跳進洶湧的河水中沐浴,全身塗泥坐在神廟的庭院中,整個冬天赤足步行,在身體的不同部位放血。

這就是耶穌行醫治神蹟的背景。與許多神廟醫生不同,耶穌醫治人後不會收錢,也不會大肆宣揚,更加毋須借助禮儀取得神秘的醫治能力。耶穌有時會觸摸病者,有時會抹泥在瞎子的眼睛上,有時只開口宣告。簡言之,耶穌的醫治方法,表明有神的能力在他裏面,而並非要倚靠任何神秘的醫治禮儀。

摘錄自《考古聖經》(試讀)「古代世界的疾病與醫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