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事工分享





讀經心得分享
專訪參與2017年全年讀經計劃的陳詠儀姊妹

我們很高興,在起步禮當天邀得一位參加了2017年全年讀經計劃的姊妹,分享她在2017年全年讀經的心得。每天她都能堅持完成三篇經文,她是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活泉堂的陳詠儀姊妹。



你為何參加漢語聖經協會的全年讀經計劃?
我一直都有使用一些讀經材料作靈修讀經輔助,去年當漢協推出「聖經主線大追蹤」讀經計劃,我感到背後有股推動力,想挑戰自己在新一年達成一個新目標,將整本聖經再完整讀一遍。最吸引我的乃是透過有系統、有編排整理的材料,去讀完整部聖經,尤其編製這個讀經計劃的,乃是來自一班對翻譯聖經及編製各類研經材料均具專業水平的同工,我懷着一顆期盼的心,開展一年的讀經旅程。

你在這一年的讀經中,有沒有遇上甚麼困難?
開始時確實有些擔心,過去我曾參加過類似的一年讀經計劃,每天都要完成多章聖經,實在是一個大挑戰。開始頭一個月比較輕鬆,然而困難還是有的:我習慣早上讀經,特別有一種想開快車的衝動,有時經文節數較多, 而我卻只有十多分鐘空檔,便會開始着急,心裏即時盤算,可否留待晚上或第二天再讀完。可是當想到一直累積經文,可能會令自己最終放棄整個讀經計劃,我便求神加力,使我能集中精神用心閱讀。另一個困難,就是不想純粹為了完成一個計劃而讀經,而是想在當中享受讀經樂,並多了解經文背景,讓自己沉澱、進深默想,可惜這次未竟全功,我期望在下一次再讀時,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在這方面。

那你又如何堅持每天讀經呢?
既然我決定每天完成讀經任務,不留待第二天完成,我就努力在當天找個空檔,將要讀的範圍完成。我曾經鼓勵一位朋友參加讀經計劃,她在第二季便放棄了,原因出於累積的經文太多,以致她最終選擇放棄。既然我們都期望培養每天讀經的習慣,現在讀經材料已經準備就緒,只欠一份堅持,我便禱告求神讓他的話語作我隨時的督責或提醒,叫我每天經歷主恩從中得力。

很多時你都經歷到上帝話語的能力,可以舉一個例子與我們分享嗎?
雖然三條主線的經文,基本上是按聖經經卷的順序,第一、三段是舊約,中間一段是新約,但往往在應用問題上,都能彼此呼應。每天六個思考問題,常常成為我當天面對工作或家庭時的指引及出路,從一天的開始,神就賜下帶能力的話語,讓我更有信心去迎接新的一天。記得有一次在工作上遇到人事上的問題,有些錯誤需要有人作出承擔,我一直心裏非常不平安,糾纒於包容或責備的邊緣上;那天讀到《哥林多後書》二章1至10節, 保羅請哥林多教會要「赦免犯過失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最後,我分享了我的領受,而眾人也接納我對該問題的建議,我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並高興經歷到上帝如何掌管人心思意念。感謝神!重翻聖經一遍,當我思想與神的關係時,看到自己的渺小,而上帝竟親自向人啓示他自己,從創造到末世,上帝的同在,活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同行,這是一個極為寶貴的確據。


陳詠儀姊妹分享讀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