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8年02月號






婦女之主

《路加福音》有最多最詳盡的婦女檔案:伊利沙白、馬利亞、亞拿、馬大⋯⋯每一位都叫我們動容。路加重視婦女的見證,每一個重要的救恩事件─耶穌的出生、被釘、埋葬、復活,婦女都在場。實際上,在當時的猶太人社會中,女性地位低下,被視為男性的附屬品。耶穌不但沒有輕視婦女,更主動接觸她們,並且打破當時的社會傳統,容許女性接受教導,又呼召她們參與事奉工作,顯出耶穌對她們的尊重。

《路加福音》為我們展現了一幅豐富多面的婦女生活拼圖,當中任何一塊都帶給我們莫大的挑戰和鼓舞: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常有一羣婦女忠心地跟隨並服侍他,她們甚至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當耶穌被捉與被釘,門徒棄主四散時,一羣婦女卻忠心跟隨到底,見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耶穌的遺體被安葬時,婦女也在場觀看,復活的主首先向馬利亞顯現,讓她去告訴門徒。

換言之,婦女見證了主的受苦、受死、埋葬和復活的整個過程。在當時的社會,由於女性不被重視,婦女的見證往往不被接納,耶穌卻重視她們,使她們作合資格的見證人。耶穌亦樂意選召她們,把宣講福音的權柄交託給她們。由此可知,耶穌不但接受婦女的服侍,也看重她們的工作。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姊妹版》1713至1714頁、《聖經•和合本•靈修版》240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