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2月號


總幹事的話





得勝者的讚歌

2017年可說是風雷激盪的一年。在世界政壇上,多個國家舉行大選,美國、法國轉換領導班子,德國、伊朗面臨總統大選挑戰,英國啓動脫歐程序,土耳其和西班牙先後公投修憲和獨立。回看香港,無論政治、民生、社會倫理各個層面,也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作為基督的教會和跟隨者,身處風雲變幻的環境,在信仰上難免承受沉重的壓力。外在環境的轉變和考驗,往往考驗我們內在信仰生命的承托力。我們的信仰根基是否穩健,是否足以承受來自各方面的衝擊?基督徒怎樣才能不被時代洪流沖垮,反而能夠在所信的真理上站穩,發揮出時代的見證力量,甚至能高唱勝利的凱歌呢?

翻讀《啓示錄》,發現經文的內容對這些問題作出適切的回應,特別是經文中的讚歌。《啓示錄》當中的基督徒,包括作者約翰自己,乃在經歷困厄、壓迫和動盪。從經文一開始,作者約翰就提及他自己「因上帝的道和耶穌的見證」而被放逐拔摩島,他與收信者共同為上帝的國度經歷逼迫,忍受苦難。他們雖然身為上帝國度的子民,但在地上生活,難免承受當時羅馬帝國在政治、宗教、社會、經濟的壓逼和挑戰。

在這樣的背景下,細讀經文中一段又一段的讚歌,特別令人動容。因為這些讚美和歡呼,不是信徒在安舒生活中的點綴,也不是無視現實的逃避,乃是在患難中因着上帝的作為和應許而爆發的歡唱。特別是第五章的頌讚,整個焦點,就是那「曾經被宰殺」的羊羔。經文一再強調他的被殺,為要說明基督配受尊崇,乃「因為」他曾經被殺和流血。這位無瑕疵的羊羔被殺,一方面讓人回想起上主過往在出埃及的救贖,另一方面使人瞥見永恆中的救主,也有受苦的標記。

讚歌中另一個重要的主題是上帝的「寶座」。上帝坐在「寶座」上(五11,13;七10,11,15),羊羔也在「寶座的中間」(七17)。「寶座」象徵管治的權柄,作者約翰讓他的讀者看到,只有一位配坐在「寶座」上,就是全能的上帝,儘管世局紛擾,但真正的管治權柄,乃在上帝手中,他一切的旨意必藉基督成全。

基督的教會要在這個時代發揮見證力量,就必須緊緊連於這位受苦而得勝的主,定睛仰望掌管着一切權柄的上帝。而讓我們在滔天巨浪般的挑戰中保持異象清晰,頭腦清醒,信心堅定而能唱頌讚歌的,就是上帝的話語。在紀念漢協三十周年之際,我們以《啓示錄》的經文自勉,也與所有同行的教牧和信徒共勉:

「凡是向教會宣讀這個預言的,都必蒙上帝賜福;凡是聆聽並遵從這個信息的,也必蒙上帝賜福,因為時候快到了。」(啓示錄一3,新普及譯本)

你的同行者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