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0月號






大衞興衰浮沉的一生


約翰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位彌賽亞戰士名叫「神的道」。這個稱號乃指向耶穌,因為在他的一生中,藉着他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耶穌顯明了神的計劃目的何在。

《啓示錄》十九章11至21節中,出現了三個異象。就內容而言,表面上前兩個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因為前者的焦點在於騎白馬者的出現(啓十九11-16),而後者所呈現的,乃天使呼召飛鳥來吃神的大宴席(啓十九17-18)。但這兩個看似沒有相關的異象,卻在第三個異象中被約翰結合在一起了。換句話說,歌革的敗亡(結三十九17-20;啓十九17-18)在此和騎白馬者的異象,合而為一。

重新詮釋以西結神諭

騎白馬者又是誰呢?許多釋經者都準確地指出,他乃是先知以賽亞筆下那位將臨的彌賽亞。在經文中,不論是他的名字「信實和真實」,還是約翰對其眼目如火焰的描述,以及有利劍從其口中而出的畫面,都清楚告訴我們,此一騎白馬而來的戰士正是復活的基督─教會之主。因此,約翰在這裏將歌革神諭和白馬戰士結合在一起,重新詮釋先知以西結的神諭。在舊約中,耶和華要擊敗歌革大軍,而約翰在這裏宣告,這個工作最終會由基督來完成。

基督在末日之戰得勝

事實上,在《啓示錄》中,基督在末日之戰中現身,並非一次全新的事件。早在這卷書的前面部分,約翰就已經讓基督以得勝彌賽亞的姿態現身,他要藉着犧牲和死亡,來勝過這個邪惡的世界。據約翰的理解,基督是那要來成就神永恆計劃的那一位。為免讀者對基督所肩負的使命和角色有任何誤解,約翰又在《啓示錄》十九章11至16節中,將那些關乎戰士的形象,全部加在基督的身上了。不單如此,在同一段經文中,約翰清楚地告訴我們,這位彌賽亞戰士名叫「神的道」。這個稱號乃指向耶穌,因為在他的一生中,藉着他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耶穌就顯明了神的計劃目的何在。因此,在他身上,神的旨意有了完全的彰顯。

從前文我們曉得,約翰在十九章把基督和歌革神諭連結在一起的基礎,是基督所完成的工作。而這個工作的焦點,就是在基督於十字架上,藉着他的死,擊敗了這個世界中的邪惡權勢。因此,當約翰在前面將基督引進了歌革神諭中的末日之戰後,被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擊敗的仇敵撒但,就不可能在戰事中缺席了。彌賽亞基督的再臨和得勝,以及撒但的反撲和滅亡,在神學上有如一個銅板的正反兩面,是不可分割的。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554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