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0月號






謀事在人,成事在神

聖經記述的智慧人不在少數,撒母耳記收錄了其中兩位:亞希多弗和亞比該的言行。雖然同樣睿智,兩人的結局卻有天淵之別。


亞希多弗是押沙龍的謀士。君王多有謀士,幫助他們在政策上作抉擇。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出謀獻策,算無遺策,「說的每句話似乎都有智慧,就像直接出於上帝的口」(撒下十六23)。然而,在最關鍵的時刻,亞希多弗提出火速追殺大衞的妙計,卻不被押沙龍接納,反而採納了戶篩的計策,最終使大衞轉危為安。《撒母耳記》將原因寫得明明白白:「其實亞希多弗的主意才是較好的,只是上主已經決定要阻撓他的計策,使押沙龍遭禍」(撒下十七14)。亞希多弗見自己的計謀未被採用,預見了押沙龍的敗亡,於是回鄉安頓一切,上吊而死,落得慘淡收場。


亞希多弗定意要消滅由上主揀選的君王,即使智謀再高也難以得逞。相反,亞比該卻認清了大衞是上主的受膏者。當拿八的牧人在曠野剪羊毛的時候,大衞和他的跟隨者曾作他們和羣羊的保障。後來大衞遭遇困難向拿八求助,竟遭侮辱和粗暴的拒絕。這種以惡報善的態度使大衞怒氣填胸,誓言滅盡拿八家的男丁。亞比該知道事態嚴重,即親自帶備禮物去見大衞。亞比該一方面向大衞求饒,一方面提醒大衞勿因一時動氣,流了無辜人的血。這番話平息了大衛的怒氣。從整件事可看出亞比該的勇敢機智,她一席智慧的言語,令大衞懸崖勒馬。拿八死後,她仍獲得上好的福分,接受大衞的迎娶成為他的妻子。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靈修版》555頁、《聖經•和合本•姊妹版》509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