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10月號


總幹事的話





始於微小的服侍 仰望大能的上主

《撒母耳記》的開始,並不是一個令人振奮的開始。故事發生的地點,是一個偏遠山區的小城;故事的主角,是兩個妻子與一個丈夫,他們為生育的事惹來滿屋子的糾纏和爭拗,奚落與啼哭。本來惟一予人希望的祭司,也已年紀老邁,老眼昏花,兩個繼承職事的兒子,卻儼如惡霸,荒淫作樂,以公職為貪婪自肥的機會。上帝的子民在各方面都軟弱頹敗,軍事不濟,社會分崩,道德下滑,人心渙散⋯⋯在這樣的一個年代,上帝能夠做甚麼事呢?這樣的一個家庭,上帝怎樣展開他的工作呢?


然而,上帝的工作,就是在這樣一個毫不起眼的地方,一個毫不完美的家庭,一個毫無希望的女子—哈拿身上開始。這個本來不能生育的女子,上帝使她誕下一個嬰孩—撒母耳。上帝耐性地等待,讓這小孩子漸漸長大,漸漸認識上主,漸漸成熟,成為上帝合用的代言人。藉着這個孩子,上帝建立了以色列的君王,藉着這個孩子,上帝的子民從四分五裂的士師時代,過渡到統一王國的時代。以色列民的歷史雖經歷興起與失落,輝煌與黯淡,但在每一個時候,都見證着這位大能的上帝,怎樣在微小的地方工作,施展他奇妙的拯救計劃。


不知不覺,漢協成立至今,已踏入第三十年。回顧漢協的服侍,也是始於微小的開始。從關注和培養小孩子全情投入誦讀上帝的話語,醞釀出「聖經朗誦節」,今年已踏入第二十四屆。從只有幾十人參加的活動,發展成每年一度七千多名參加者的校際朗誦盛會,這是上帝的恩典。年幼時參加過聖經朗誦節的孩子,在上帝的孕育中,二十多年後,已成為服侍他的同工,上帝大能何等奇妙!


踏入新階段,漢協會繼續走在這條謙卑跟隨主的道路上,不自吹自擂,不誇誇其談,只一心跟隨上帝的帶領,讓他的心意滿足,他的旨意成全,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樂和滿足。願你也與我們繼續同行。


你的同行者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