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8月號






追尋馬丁.路德的腳印

被《羅馬書》感動的馬丁•路德(1483至1546年),日後發起了為人熟知的宗教改革運動。透過審視他的腳蹤,我們可以更為加深對路德所行事蹟的印象。

路德出生於德意志東北部的一座礦區小城艾斯萊本。他在曼斯費爾德長大,並在馬格德堡的艾森納赫接受教育,後來到愛爾福特大學修讀法律,並加入了當地一間封閉的奧古斯丁隱士修道院。1507年,他獲授聖職隨後修讀神學,在1511年轉至新成立的威登堡大學,從此與該學院結下不解之緣。在1510至1511年期間,路德代表自己的修會到訪羅馬時,見識到教皇之城的腐敗和鋪張浪費,深受震驚。在1512年,他成為神學博士,並在威登堡大學擔任聖經研究科教授。

經過一段長期的屬靈危機,路德棄絕了建立自傳統的神學,強調個人對聖經的理解和經歷,特別是相信人是因信稱義,而非靠行為得救。1517年10月31日,路德向一眾主教發出一封公開信,後在威登堡城堡教會的大門上張貼出他的《九十五條論綱》,針對教會出售贖罪券和貪戀物質財富的問題,希望能達至動搖當代宗教行為基礎的效果。

同年12月,美因茨主教向羅馬舉報和投訴路德的行動,路德拒絕撤回他的主張。1519年7月,路德在萊比錫與他的勁敵艾克進行激辯,在辯論當中否認教皇的絕對權威和教會議會的絕對無誤性。兩年後,路德被逐出教會。1521年4月,在著名的沃木斯會議中,路德親自站在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面前,一邊冒着性命危險,一邊再次拒絕撤回立場,結果被宣判為法外之徒,不再受法律的保護。同情他的薩克森選侯腓特烈為了保護路德而綁架了他,帶他匿藏在瓦爾特堡城堡。在那裏,路德致力把新約聖經翻譯成德文。

幸運的是,路德在他改革者的生涯中能住在選舉制的薩克森區,那邊的統治者「英明的腓特烈」選侯雖然一直是天主教徒,卻在神聖羅馬帝國和教會與路德為敵時保護了他。1529年,路德前往馬爾堡,與慈運理和其他來自瑞士和德意志南部的改革者進行討論會,他大部分的日子,都在薩克森狹小的地區內度過。

宗教改革地的開端和馬丁•路德

摘錄自《歐洲宗教改革地圖集》
54-5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