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迦勒具備的領袖風範
確立目標,熱忱實踐

就我而言,我全心全意地跟隨上主我的上帝,所以當日摩西向我鄭重地許諾:「你走過的那片迦南地要永遠成為你和你子孫的土地,因為你全心全意地跟隨上主我的上帝。」─迦勒


優秀的領袖秘訣何在?熱忱、熱情,而且他們在把工作完成之外,同時擁有明確的目標。迦勒就是這樣的領袖,他的秘訣並非秘密,《約書亞記》曾三次略述迦勒的生平,提及迦勒「全心全意地跟隨上主我的上帝」(8、9、14節)。多年來,迦勒一直從清晰的目標和熱忱中得益,這兩種素質仍然是優秀領導的基礎。他找到讓他擺上一生熱忱的目標:「全心全意地跟隨上主我的上帝。」他相信神必透過那些完全信靠他的人行奇妙的事,除此以外,他就沒有更大的渴望了。



堅持為真理發聲

迦勒是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派出去的探子之一。當時其他探子回來向摩西報告:「住在那地的人民勇猛,城鎮堅不可摧,又高又大。還有,亞衲人的後裔,我們在那裏都看見過。」(民十三28)而迦勒「在摩西面前叫百姓安靜,說:〔我們立刻上去佔領那地吧!因為我們一定能夠佔領它!〕」(十三30)然而,縱使他知道自己的主張正確並為此堅持,最終表決結果卻被十比二大比數否決了。他的家庭和民族也將因此被逼浪費四十五年的時間,在曠野毫無目的地漂流。面對如此嚴峻的處境,迦勒卻表現得高貴而豁達:他既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又用充分的論據來支持自己的想法。他並沒有否定大多數人報告的事實,有關堅固城邑和敵人的評價都是真實存在的。他沒有輕視前路所要面對的障礙,同樣也沒有忽視他們所擁有能勝過障礙的後盾,民數記十四章8至9節記載了迦勒為自己的立場所作的那激盪人心的簡短辯詞。


足足等待了四十五年,迦勒終於以同樣的熱情抓緊機會。他要證明,沒有甚麼能夠攔阻神達成他的目的。迦勒的熱情是要展示:神過去本來可以成就的事,現在照樣可以通過一個年屆八十五歲仍然信靠他的人去成就。如果民眾肯信靠他,除去在他們與神已彰顯的旨意中間的所有障礙,神將來也可以為他們成就同樣的事。最終,以色列人得以重回迦南,我們可以看看迦勒在分地時的表現(書十四10-12)。神應許迦勒首先挑選土地,作為他忠誠的獎賞,迦勒也準備好去領受。但這位老人家竟然選擇了亞衲人子孫居住的山地,從前正是這些亞衲族巨人嚇跑了迦勒同輩的以色列人呢(參民十三28)!



四十五年的等待

促使迦勒作出這個抉擇的是一個正確的目標,而正確的目標將產生出正當的熱情衝勁。因為大多數以色列人的一個錯誤,導致他和家人在曠野毫無目的地漂流了四十五年,是甚麼使他的熱心持續四十五年而不冷淡下來呢?對迦勒來說,這是出於他對自己一心珍視的東西所懷的熱情。迦勒之目的是要證明,神永遠正確,為此他等待了四十五年,無怨無悔。


迦勒能夠成為偉大領袖,是因為他懷有偉大的熱情;迦勒懷有偉大的熱情,是因為他有偉大的目標;迦勒之所以有偉大的目標,是因為他有一位偉大的神,並且他非常認識這位偉大的神。



摘錄自《聖經•和合本•領導事奉版》
254、256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