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總幹事的話





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信仰最大的敵人就是「忘記」,人每天着眼於眼前瑣碎的事情,或只被急速變幻的時代信息充斥,很容易就忘記上帝的寶貴,記不起上帝所施過的恩典,最終就把上帝本身也推出思想的門外。所以,無論從舊約到新約,《聖經》一再提醒我們,要記念上主和他所作的事。

讀《約書亞記》,細心的讀者可能會發現,這卷書幾段記載乃與富有記念意義的石堆相關。作者特別強調,那些石堆在《約書亞記》成書時仍然存留,每段記述結束都寫道:「直存到今日」。

第一堆富記念意義的石頭記載於第三至四章。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時候,當抬約櫃的祭司他們的腳一踏入水中,河水立即從遠處截斷,立起成壘,令本來漲溢的約旦河頃刻間成為乾地,讓以色列人行過;他們過了河之後,祭司的腳剛落旱地,約旦河的水就流歸原處,漲過兩岸。為了讓以色列人及其後代記念此事,上主吩咐約書亞從十二支派各揀選一人,從河中取一塊大石,帶過河對岸,立成石堆,另有十二塊在河中,就是祭司之腳所站之處,作為記念。

另一個值得記念的石堆,是在以色列人因亞干犯罪而戰敗艾城一役,查出他因貪心把當滅之物留為己用,全體以色列人執行上主吩咐的處罰,用石頭打死他,將他所有的一切用火焚燒,並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以轉消上主的怒氣。第三段記述是在第十章,當約書亞消滅了亞摩利五王,把他們的屍首丟在曾是他們藏身的洞中,用幾塊大石頭堆在洞口,以記念約書亞在迦南戰役中,在南方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約書亞記》的作者在第一段記敍中,特別生動地描繪這石堆的作用,就是期待他們的孩子看到這些石頭時,會問「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人們便可以重述上帝所作的奇事,藉着口傳將這段歷史傳遞下去,使上帝的作為活在後代的記憶中,好讓他們知曉上帝的作為而敬畏他。

我們繼續翻看《聖經》,就知道約書亞和同代經歷過上主作為的人仍然在世的時候,上帝的子民仍都敬畏神。可是他們一旦離開,在兩三代之間,以色列人已墮入《士師記》描述的情況,對上主無知和叛逆。那些石頭還在嗎?當然還在,但以色列民為甚麼不認識上帝呢?相信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再也無人傳講。由此看來,那些石頭具有記念意義,是因為有見證人的聲音,使它的意義生生不息地傳遞。一旦見證人的聲言失去,那些石頭只不過是一堆奇特的景觀,充其量是一個旅遊景點,但它的意義卻消失於歷史,不再傳達記念的意義,就像世上很多旅遊景點的石堆一樣。要這些石頭的意義可以傳遞下去,見證人的聲音才是決定性的。

因此,文物固然有其價值,但保持見證人活的聲音才是意義傳承的關鍵。文字記錄和教導工作,是維繫活的見證的兩大重要途徑。每一代跟隨上帝的人,都必須好好用文字保存和記錄上帝的作為,並用生命來承載和傳講這位活在歷史中上帝的作為。若無準確的文字記錄,一代人過去,歷史記憶就會偏差甚至失傳;若無新一代的人準確無誤地教導和傳講,孤立的文物根本無法發揮作用。

漢協要實現「聖經傳萬家•救恩臨天下」的使命,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工作是翻譯、出版和發行《聖經》和與《聖經》相關的書籍,好讓上帝的作為能藉現代讀者明白的語言,得以保存和傳遞。同時,我們也致力於《聖經》教導,藉着《聖經》講座和課程,讓人得聽鮮活的見證,記念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若這也是你關注,願你以禱告、奉獻和參與支持我們。願更多有此異象的人,與我們同作主工。

與你們一起記念主恩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