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從《約書亞記》看神子民的觀念

人們必須研讀《約書亞記》,而不是迴避它,因為它是一面鏡子,為那些自認是神子民的人而設的。
─霍克(Hawk)

《約書亞記》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要說明以色列人進佔迦南地的合法性。聖經沒有迴避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所要奪取的那塊土地,並非無人居住。相反,那地住了居民,他們世世代代以那裏為家。以色列人既聲稱自己合法擁有那地,就必須指出自己有權以武力奪取並佔據那地,並有需要在原則上否定別人對那地的擁有權。這正是上主戰勝迦南民族所要宣告的信息:這不單是戰爭的勝利,也是神對迦南民族施行的審判。這個觀念也出現於《約書亞記》以外的書卷,以及顯露於對他們的描述裏,當中經常形容迦南人行上主眼中看為可憎的事。



對迦南施行審判

所以,以色列與外族的爭戰,就是一個以遵循妥拉生活的民族,和其他不這樣行的民族之間的爭戰。我們只有認識到《約書亞記》是以申命記和五經作為基礎,才能夠完全明白這卷書對以色列與迦南民族之根本分別的論述。書中也在不同的地方,多次把這些迦南的敵人描繪為「王」(書十二),似乎要顯示出這些城邦的勢力,實際在反對上主的王權,就像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法老的勢力一樣。


以色列是否符合所有獲得迦南地的條件呢?《約書亞記》的記述並非如我們表面所見的簡單直接,以色列人容許喇合(書二)和基遍人(書九)跟他們一同住在那土地上。他們並沒有完全奪得迦南地,因為當中仍有地方未被他們奪取(十三1)。以色列人真正的界限是怎樣的?外人(喇合、基遍人)變成了自己人,而自己人(亞干家族)卻變成了外人。從這角度看,以色列人的身分問題,最終沒有在《約書亞記》得到確立,反倒受到質疑。以霍克(Hawk)的話來說:「人們必須研讀《約書亞記》,而不是迴避它,因為它是一面鏡子,為那些自認是神子民的人而設的。」《約書亞記》也跟先知對以色列的異象相呼應,一致地反對人把「以色列」界定為某個特定的種族,或某個訴諸武力的勢力。作神子民的合法理據,不是基於牢不可破的種族界線,而是基於持續的委身,決心擺脫任何形式的暴政及偶像崇拜而獲取自由。《約書亞記》作為有關以色列人在某時空下的歷史記錄,給予現今不同的民族一個機會,從神那使人得自由之律法的角度,重新檢視他們自己的文化傳統和地位。



超越民族的涵意


《約書亞記》中有關以色列人得到解放,來到自己土地的事蹟,對於今天有甚麼意義呢?新約聖經及其向萬民所宣講的福音,顯然表明了《約書亞記》不是單單適用於歷史上的以色列和它那曾佔領的土地。在新約聖經,以色列在基督身上,並在由不同民族組成的教會身上,找到真正的身分。這並不是說,神審判萬民的作為無效了,也不是說神通過政治架構所執行的審判(羅十三1-5)撤銷了;這兩者都是《約書亞記》所要表達的主題,後者更適用於所有的政權。然而,這卷書要求人摒棄一切以種族或民族特徵,作為界定神子民的想法。



摘錄自《神學釋經詞典》
376-377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