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6月號






三次戰役的啓示:勝利之道在乎上主

范梓樺

《約書亞記》三場重要戰役
地點 經過及結果
1 耶利哥 繞城七次,吹角使城塌陷,無損傷下奪取耶利哥城。
2 艾城 先出動三千人卻被擊敗,其中三十六人被殺。後發動第二次進攻,以伏兵擊敗艾城王奪取艾城。
3 基遍 為救基遍人從吉甲出兵,日頭為約書亞停住,以色列人於基遍殺敗亞摩利五王聯軍。

1. 兵不血刃攻陷耶利哥城

以色列人終能成功攻取耶利哥城,他們最大的動力是甚麼?就是讚美、順服。他們沒有特別的戰略和彈藥,只是順服地繞城、吹號角、大聲吶喊,耶利哥城就倒塌了。繞城的隊伍分別是:帶兵器的戰士走在前頭,跟着是吹號角的祭司,然後是上主的約櫃,後面是主力的軍隊。約櫃代表上主的同在,這個次序顯示上主的約櫃在他們中間,與軍隊一起前進。上主就在我們的生命中為我們爭戰,我們只要專注順服,便能攻破堅固的城壘。


2. 艾城之役先敗後勝

約書亞攻取艾城失敗,但他沒有氣餒,重整旗鼓再次攻城。約書亞不忘求問上主,因他知道惟有上主是戰場上的元帥。上主應允約書亞把艾城交給他,就像他毀滅耶利哥和它的王一樣,並且容許他們奪取城內的財物和牲畜。最後,約書亞取得勝利。他的致勝之道,並不在於智慧和謀略,而是他照上主的命令做。第一次攻取艾城失敗,是因為亞干取去當獻給上主的物品,使以色列人得罪上主,受到詛咒。在以色列人心裏,約書亞是元帥;但在約書亞心裏,他清楚上主是真正的大元帥,惟有在上主面前順服謙卑,除去營中的污穢,才可以體會到真正的勝利。


3. 擊敗強敵五王聯軍

以色列人的盟友基遍人正要面對五王聯軍,危在旦夕。在基遍人的請求下,約書亞帶領軍隊出戰救援。上主從多方面提供援手:一,使敵方陷入一片恐慌;二,降下冰雹;三,使太陽停住,月亮也留在原處,直到以色列人打敗了敵人。這場戰事中,上主和約書亞緊密聯繫。首先,上主鼓勵約書亞;其次,約書亞在戰事期間持續呼求並信靠上主;之後,上主持續回應約書亞的禱告,以神蹟奇事助他在戰事上取得了優勢,終獲全勝。



摘錄自《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21頁
按圖往試讀頁

摘錄自《天天親近主I》59-60、171-172頁;
《天天親近主II》495-496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