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4月號






圖看希西家在困境中獲救
—亞述怒濤般的侵略被上主瞬間摧毀


按圖往試讀頁

猶大王希西家利用撒珥根二世駕崩的機會,號召有心反抗亞述的各國聯手出兵,對抗強大的亞述。縱然他在非利士只找到有限的幫助,但古實(古示/埃提阿伯)和埃及卻答應支援。希西家加強了猶大西部城邑的防禦工事,為防止敵人圍城,他又建設地下水道工程,例如將基訓泉引入了耶路撒冷的西羅亞水道。

主前701年,亞述的新王西拿基立進侵腓尼基,各城的君主紛紛投降。戰役向南伸展,西拿基立在伊利提基擊破了埃及和古實的聯軍。這一段歷史的事件次序雖難確定,但是根據亞述的編年史記載,在此時西拿基立移師內陸,他的軍隊掠奪了猶大國西部共四十六座城邑,連防衞森嚴的拉吉亦難倖免。亞述人的鐵蹄踏向耶路撒冷,本來正可長驅直進,可是大軍竟然轉瞬覆沒,原因可能是瘟疫造成(聖經記述出於「上主的天使」,王下十九35)。西拿基立惟有撤軍,不過他已從希西家手上搾取了巨額的貢款。


(圖文取材自《聖經及教會歷史地圖集》46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