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4月號






檢視塞魯士之名

波斯王塞魯士的名字在以賽亞書四十四章28節及四十五章1節出現,很多自由派學者便因而認為,有足夠理由視四十至五十五章是被擄時期在巴比倫寫的。保守派學者就塞魯士(公元前539-530年)的名字作出三種回應:

(1)自由派學者主張這些經文是被擄時期才加進去,源於他們不理會聖經有真正預言的事實。保守派學者指出以賽亞書本身視塞魯士為預言中的人物,這是一些自由派學者也接納的。故此,經文最遲在被擄開始時就已寫成。

(2)部分保守學者認為這兩節經文是先知預先看到了150年後塞魯士所做的事,指出塞魯士因讀到以賽亞書內自己的天命,定意要應驗書內所寫關於他的事。無論如何,他們都確認舊約聖經預言是真實的,以賽亞確曾預言塞魯士的興起。

3)另一種處理方法,可視塞魯士的名字為回歸期間一個抄寫員加上去的註釋。抄寫員認為塞魯士完成了以賽亞所預言「僕人」的工作,故特意加以註明。事實上,四十四章28節和四十五章1節是預言中惟一提到塞魯士名字的地方,若把leḵôreš(「論塞魯士」)這詞從希伯來文本拿走,不但文字更流暢,經文更會與四十至六十六章一致,將焦點集中在耶路撒冷未來的復興與榮耀。

綜合以上,透過審視塞魯士之名,我們能更為了解以賽亞書的成書背景。


摘錄自《國際聖經百科全書13•以賽亞書》
74-75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