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4月號


總幹事的話





聖潔上帝帶來的震撼

被譽為二十世紀先知的基督徒作家陶恕曾說,一個人怎樣看待上帝,必會影響他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他甚至認為,我們憑一個人對上帝的認知,就可以推測到他將來會是怎樣的。 他在《認識至聖者》一書的序言中,針對他身處時代的教會「已經出現多年、且每況愈下的現象」,就是「教會已經失去了一個崇高威嚴的上帝觀」,而對上帝的威榮失去感知,則對上帝的臨在也失去莊嚴和敬畏的態度。他指出,教會並不是故意這樣做,只是在時代的潮流衝擊下,教會在漫不經意中,讓上帝崇高的觀念一點一滴地磨蝕掉了。

陶恕所說的雖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美國教會,但這種情況在今天的信仰羣體仍然清楚可見。現今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變幻的大時代。資訊科技把世界各地發生的大事,近乎零時差地傳送到我們眼前。歐洲的難民潮、英國的脫歐爭拗與蘇格蘭的獨立,中東的戰亂、大馬與北韓的衝突、各地的總統大選與落台,天災人禍,全都藉着傳媒牽動着人心,讓我們不能不感覺到整個世界都在震動。

就是近處的香港,近年來也是風雲變幻,選舉、經濟、教育、醫療、青少年自殺,數不清的議題都令人感到不安、焦慮,不知不覺地模塑着我們對現象背後上帝的看法。面對這些,很多信徒覺得世界的一切比上帝更真實,更有力,甚至把聖經中的上帝,變成一個按着我們喜好而塑造出來的神明。

打開聖經的《以賽亞書》,我們發現先知身處的時代環境,與我們今天面對的,並沒有太大的分別。時局變幻無常,超級大國的野心與興替,使在列強夾縫中生存的微小的上帝子民羣體,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他們的信仰,怎樣才能經歷時代的洗禮而站立得住?他們的上帝,又怎樣在他們身上工作呢?

《以賽亞書》第六章記述了先知蒙召的經過,可以說為這些問題提供了一些濃縮的答案。這段記述不是放在全書的開頭,顯示作者有意用這章作為頭五章的一個小結,並且引入全卷書其中一個重要主題,就是重新認識這位聖潔威嚴的上帝。

上主在呼召以賽亞先知工作以前,首先讓他看清上主是誰。先知在猶大王烏西雅死亡時,才看到真正掌王權的,乃是高高坐在寶座上的上主。根據歷代志,烏西雅是個相當精明能幹的王,在位期間軍事、國防、經濟、外交等都極之出色,使猶大國享受逾半世紀的太平盛世。然而,這個王卻死了,帶來的是危機還是轉機?對以賽亞來說,是他信仰的轉機:當這位地上的君王—公認為大有能力的君王離開,他才真正清楚看見天上君王—上帝掌管歷史的真實。

更大的轉機,是這位聖潔的上帝,為以賽亞整個生命帶來的震動。以賽亞書在首五章宣告時代的罪惡,但當先知來到這位無限、純潔、神聖的上帝面前,他卻深刻地感到,自己也是滅亡之子!「哀哉!我完了!」。דָּמָה一字含義豐富,帶有「拆毀」、「止息」、「不復存在」等含義。他在聖潔的上帝面前,他看見自己也是嘴唇不潔,與周圍的人無異。一切的罪在上帝神聖的目光底下無所遁形,令他無地自容。在上帝面前,他徹底感到被拆毀了!這時,上主向他施憐憫,主的使者用祭壇上燒紅的炭,灼在他的嘴唇上。這火灼的痛楚,在他的嘴唇留下印記,為他的生命帶來難以磨滅的震撼。這個震撼也使他的生命立足穩固的支點。此後,先知看見的、傳講的,都是從天上而來的信息。

聖潔的上帝已藉基督來到我們當中,展現他的憐憫。願我們今年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受苦和受死,復活和升天的時候,讓上帝的聖潔和憐憫再次震動我們,更新我們,好讓我們也能歷煉衝擊而站穩,在時代的巨流中忠心作服侍主的人。

與你同行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