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4月號






以賽亞有多少個?

多個世紀以來,大部分猶太人與基督徒都相信,先知以賽亞是整卷以賽亞書的作者。然而,近年一些學者認為,似乎有其他作者(或許是以賽亞的門徒)撰寫以賽亞書四十至六十六章。

多個作者觀論者認為,以賽亞大致提供了一至三十九章的材料,而另一位或多位作者則另外撰寫了四十至六十六章。他們稱四十至六十六章的作者為「第二以賽亞」。另一些學者認為,四十至六十六章還可以再劃分。他們相信第二以賽亞只撰寫四十至五十五章,而另一位作家或一班門徒(第三以賽亞)則撰寫了五十六至六十六章。

儘管有以上的論點,不少聖經學者仍然相信以賽亞是整卷以賽亞書的作者。一位作者觀論者認為,每個作者都可以撰寫不同課題,而題材相異並不足以用來審定以賽亞書另有一位作者。而且,以賽亞書兩部分有不少共通主題:兩者都涉及了彌賽亞的段落,一些術語如僕人、餘民、列國和以色列的聖者等,也分別出現在前後兩部分。此外,古代的聖經作者很可能就課題的性質與寫作目的,運用不同的詞彙與風格,同樣不構成對一位作者論的質疑。

再者,沒有文本證據顯示,以賽亞書一至三十九章和四十至六十六章曾是兩份獨立存在的文獻。例如,在昆蘭發現的以賽亞書文本(死海古卷之一),是迄今所知最早期的以賽亞書抄本,它在三十九至四十章之間並沒有中斷。若說以賽亞書有多位作者,便有違現存的文本證據。而且,按新約的經文顯示,以賽亞書整卷書均由以賽亞撰寫的。新約經卷的作者似乎認為,以賽亞書的兩部分都是出自先知以賽亞的手筆。這就表示他們認為以賽亞書全卷都是以賽亞所著的。總結以上各項證據,以賽亞書一位作者觀較為可取。


摘錄自《聖經透析》
274-276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