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2月號






苦難的奧秘
人心、黑暗與智慧的交集

苦難的經歷肯定會引起混沌和混亂。所以,有關苦難的教導很難被分類。在故事中,我們目睹約伯受苦經歷有幾個不同的階段。首先,面對突如其來的苦難,約伯的情緒如山洪暴發。接着,約伯尋找苦難的意義而經歷了掙扎。在苦難當中的人,學會分辨不同類型的痛苦:有困於網羅的、有被棄坑中的、有被水沖走的、有被箭刺穿的。而當時約伯的處境,是自己的軀體被神的箭刺穿,痛苦難當(伯六)。

奧秘,是人無法理解的東西。按照聖經的說法,只有神能夠藉不同的方法來揭示奧秘。即使約伯記探索苦難的時候,是那麼細緻、那麼通透,但也只是在奧秘的漩渦中打轉,吸引我們的注意,引發我們的思考。約伯的奧秘,是關乎人心的奧秘。在書卷開頭幾節,經文以清晰明快的語言節奏來表達約伯的為人:他有家庭、財富和尊榮,亦十分敬虔,生活得再好不過。約伯忠心服侍神,但那是一種甚麼樣的服侍呢?是出於畏懼,還是出於真誠的感恩?約伯受眾人敬重,但對於這樣的地位,他是否以為自己當之無愧?約伯是否覺得,只要他不斷給人明智的忠告,盡上他的家庭和宗教責任,神就會履行某種契約,繼續賜福給他,他也就有權享受這種蒙福的生活?這些問題,正是撒但決意要去測試的。

測試約伯的忠心

撒但的奧秘,是關乎黑暗的奧秘。我們並不確切知道,撒但究竟是誰,我們只知道,他在地上四處遊蕩,伺機試探約伯的信心。但他的手法非常狡詐。我們也有過這樣的猜疑:別人是愛我們本人,還是因我們給他們帶來愉悅或好處才愛我們?撒但利用這種心態,在神面前詐取信任。撒但說:「神啊,約伯的忠心,也許真是成功人士處於順境的忠心。」只需一個測試,就可證明約伯的忠心是否那麼單純。

尾聲:上帝的辯護

最後,神的奧秘,就是沉默和智慧的奧秘。按神的智慧,他豈會聆聽撒但的奉承和指控,甚至贊同他的意見呢?若不是神允許讓約伯受苦,就沒有以後的故事。但神允許這事發生,正是問題所在。難道神不知道約伯的內心嗎?他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神?我們只是神所把玩的一隻棋子嗎?直到書卷的結尾,神才介入並為自己的做法辯護。我們體會約伯記中有關神的奧秘,在書中情節一路推展的時候,並不需要掩飾自己的疑惑、憤怒、絕望和悲傷。

奧秘的本質就是,當我們試圖抓緊的那一刻,它就會逃離我們的手。當我們以為已經找到很好的理由,解釋神在約伯記中的作為是始終如一時,這時書中卻拋出一節令我們吃驚的經文。在書中,約伯說出空前苛刻的語言。他咒詛自己的生日,抱怨神,稱他的朋友們為背叛者,並指責神摧毀他的生活。最後,約伯表示歉意。然而,在書的結尾(四十二7-8),神卻暗示約伯由始至終沒有做錯。我們不要指望,這卷難解的書卷會解答所有奧秘。


摘錄自《聖經•生命陶造版》
808-810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