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2月號






約伯記的歷史謎團

約伯記的由來撲朔迷離,不但作者不詳,就連書卷內容也沒有準確交代所述的事件,究竟於何時和何地發生。約伯的家鄉烏斯地大概位於以東和阿拉伯北部之間,而他的朋友則來自以東鄰近區域。我們對約伯記所記述的事件在何時發生,更是所知不詳。約伯沒有藉祭司來獻祭,並擁有一群牲畜和眾多僕人,又享有像創世記時代的人的長壽(140歲)。從這些跡象看來,約伯記的時代似乎是列祖時期,因此,很多學者假定約伯記來自摩西以前的時代。

再者,即使透過審視約伯記所用的語文,亦無法為約伯的時代背景提供肯定的結論。因為作者既用了早期的希伯來文,也採用了較近期的希伯來文。這顯示出約伯記有悠長的成長歷史,經過了多番抄寫、重抄,甚至書中人物也不一定是以色列人。約伯記除了曾間接提及以東的地理資料外,完全沒有提及摩西的約或律法,約伯也甚少直接稱神為耶和華。綜合而言,約伯記是講述「古代一位住在遠方的名人」詳細事蹟的書卷。

學者對約伯記成書日期亦有不少爭論,從最早的公元前8世紀(與以賽亞書同期)至最晚的公元前3世紀(第二聖殿時期的猶大)也有。近年,一些學者比較約伯記與以賽亞書的文體後,接受公元前8世紀最可能是約伯記的成書時期。


摘錄自《聖經透析》
213-214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