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2月號






智慧的中心
淺探約伯記的文學結構

約伯記的文學結構經過作者悉心安排,有幾項特點。首先,作者以敍事方式處理全書的開頭和結尾部分,目的是要指引讀者如何詮釋夾在其中的對話。序言已經預先揭露一個事實:約伯的朋友(包括以利戶)所作的指控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因為約伯受苦並不是由於他犯了罪。另一方面,結語的回顧讓聽眾知道,約伯在前面所說的話正確地代表神,而他朋友所說的卻歪曲了神的心意。

約伯和他三個朋友的對話,正好與約伯和另外一個朋友的對話互相平行,根據這樣的分析,本書的佈局暗示以利戶只是另一個執迷不悟的朋友,他扮演着檢控官的角色,在結束的辯論中作出控訴約伯的結案陳詞。

問與答的哲學

約伯在第三章開始時所說的一段話,以及神在結束時所說的一段話,兩者之間對應所帶出的信息,極富啟發性。據約伯的咒詛,他希望自己從來沒有出生、出過母腹、見過日光,而是一直留在黑暗中。約伯認為自己的出生、生存以及現在的生活都是一個悲哀的錯誤,但願它們從來沒有發生過。之後,神的說話回答了約伯那痛苦的哀告。神宣稱他是無所不知並滿有恩慈的,即使在約伯以為是「錯誤」的所有事情上,都在他的掌管範圍之內,包括約伯認為是不幸的出生、白天、晚上、光暗、出生、死亡等所有範疇,以及在他的創造中一些被認為是「錯誤」的地方(例如雪雹、風暴、閃電〔毀滅了約伯的畜羣〕、東風〔使他的兒女死亡〕、無聊的鴕鳥、河馬和鱷魚),都是他對這個宇宙全能、全知和全智的管治的一部分。惟有神知道他的創造和其中的目的。因此,只有神能回答約伯的那些「為甚麼」。神給約伯的信息是直截了當的:「約伯,只有我知道所有事情的始末,包括那些看來是錯誤的事情:你的生日、你的生命以及你現在的痛苦。畢竟,一切都在我美善而智慧的掌控之下。即便是你現在的苦難,我都知道,也在我的掌管之下,由始至終我的用意都是好的,我是不會弄錯的。」

作者隱含的心聲

在全書的對稱結構裏,談論智慧有關的詩歌處於中心位置。這是在兩場雙方激烈辯論之間的一段恬靜的插曲,顯然是作者對當前這個問題的評論。庫珀(Cooper)認為這詩是全書的高潮,而哈博(Habel)也辯稱「二十八章28節很明顯是一章1節的回響,形成首尾呼應的結構,作為全書中間部分的結束。」作者把他自己的話放在他作品的中心點,是要在全書較小的單元中保持他編排的格局。如果第二十八章是全書的中心點,在分析約伯記的總體信息時,我們應該對它格外的重視。事實上,詩裏的信息是全書的中心,因為它的主題正指向神的說話。苦難為甚麼臨到約伯,答案並非人所能理解和尋到,只有神具備解答的知識。人的知識如此有限,而對人來說,智慧的精髓就是信靠(「敬畏」)神,因為惟有他是全知的。約伯和他的三位朋友都想知道為甚麼約伯會受苦,但他們都不能完全知道,只有神知道。而且他是配得約伯忠誠和堅定的信靠。


摘錄自《約中之鑰•舊約文學結構》
301-302頁
按圖往試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