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7年02月號


總幹事的話





仰望厚賜恩典的主

主內的弟兄、姊妹:

新年伊始,你對新的一年有甚麼期待?希望建立新關係?期待新生命誕生?有新的機會或人生體驗?面對未來的日子,有人難免擔心:有意想不到的難題出現,要承擔難以承受的責任、甚至要迎接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和困難。人生的確充滿未知的禍與福,如果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臨到,我們承受得住嗎?這些忽然臨到的禍與福,會令我們更認識和敬畏上帝,還是令我們從信仰上失落呢?

翻讀《約伯記》,或許對這些問題能提供一些亮光。《約伯記》其中一個重要的主題,就是人因甚麼目的而敬畏上帝和正直行善,是為了他所賜的福,還是他本身值得敬畏。這問題反映在上帝與撒但的兩次對話。當上帝兩次讚賞約伯正直敬虔時,撒但兩次發出挑戰,指稱約伯敬畏上帝乃是有因由的,就是他得到上帝的賜福(一9-10),他要保住自己的性命(二4)。如果上帝將這一切福分和保障撤走,約伯就不再會敬畏上帝了(一11,二5)。換言之,撒但認為,人敬畏上帝,正直行善,只不過是為了要得到上帝的賜福,或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但上帝要證明,約伯並不是這樣的人,而上帝自己也不是以賜福換作為交換條件,賺取人的敬畏。

整個故事就環繞這個課題展開了。約伯正常而安穩的生活,被接二連三的「意外」打亂,先是損失財產,繼而喪失寶貴的兒女,約伯卻認定:「上主賞賜我的,上主又取走了;上主的名當受頌讚!」
(一21,新普及譯本)。接下來約伯失去健康,他在痛苦中向上帝發出呼喊。他的朋友本要來安慰他,卻因無法接受約伯的吶喊和質問而引發了連場激辯。總的來說,約伯的朋友認為上帝賞善罰惡,絕對公正,不會有錯。因此,約伯承受這些禍患的惟一解釋,就是他犯了罪。但是,約伯堅持維護自己的正直,他雖不認為自己絕對無罪,但卻認為上帝不值得聚焦在他身上對付他。然而,在整個過程中,約伯沒有否認上帝,也沒有離棄上帝,只是堅持要上帝說話。結果,上帝在旋風中回應他,向他說話。

故事結束時,約伯所得的福分比先前喪失的更多,他的正直也再次得到肯定,而約伯也對偉大奧秘的上帝有更深一層的敬畏和體悟:「我從前只是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了你。我收回之前所說的一切,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四十二5-6)。

原來,有時物質的失去,或身心經歷困苦,能將我們一切外在的依附除去,只剩下赤祼祼的生命與上帝對晤。這時我們才清楚看見,自己真正敬畏的動機是甚麼:是要上帝的祝福,還是要賜福的上帝。沒錯,上帝是一位報應的神,他對人有道德要求,會祝福守約行道的,也會懲罰背約行惡的,但他並沒有將今生際遇中的禍福與人的善行絕對地對應,或將賜福作為人行善的交換條件。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本質上不是一場交易,而是隱密中的關係。他賜豐盛的禮物,並非依據我們的行為,乃憑他的主權和恩典,無論禍福,都有他的美意。讓我們仰望這位大而可畏的恩主,憑着信心迎接新的一年!

與你同行的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