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2月號






希 律 之 死

在光明來臨前,黑夜總是異常漫長。掌權者在世上隨自己的心意任意妄為,在神面前卻是不堪一擊,希律的陰謀惡行,到頭來卻成就了神的旨意。他的死亡,正正彰顯了神至高無上的權柄。


馬太福音敍述了希律屠殺伯利恆男孩這樁可怕的歷史事件,當希律發現術士逃得無影無蹤,他決定把有可能威脅他王位的人殺死。他從猶太王之星的出現時間,準確地推斷那孩子於何時出生(二7)。因此,他下令把伯利恆附近一帶兩歲以內的男嬰全部殺掉。當希律企圖剷除猶太人的新生王,他的行為便與昔日外敵企圖滅絕神選民的事蹟對應,耶穌的誕生同時也標誌着神向被擄猶太人應許的安慰臨到了。


希律下令屠殺伯利恆的男嬰孩後不久,便患上重病。公元前4年3月,他死於耶利哥的王宮,終年69歲。馬太記載了希律之死,卻旋即記述主的天使召約瑟、馬利亞和嬰孩耶穌離開埃及,返回故鄉。可見他記載希律的死,是要再次說明嬰孩彌賽亞的人生有神的帶領。



摘錄自《國際釋經應用系列•
馬太福音•卷上》57-62頁
按圖往試讀頁

馬太也許認為神懲罰了希律,後者所犯的罪行實在罪大惡極。然而,他並沒有將這種想法刻意表達,而是只專注於描寫嬰孩耶穌的生平事蹟,以及這些事蹟怎樣應驗舊約聖經的彌賽亞預言。他只是略略提到希律的死,為要突出神的至高權柄,嬰孩彌賽亞耶穌如何在他巧妙的安排下,得到了保護。耶穌因此安全回到了家鄉,並在那裏受到養育,準備在將來宣講天國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