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2月號






從虛空到永恆
再讀《新普及譯本.傳道書、馬太福音》

范 梓 樺

人生有甚麼意義?怎樣從空虛的人生進入永恆生命?舊約和新約聖經怎樣一同指引尋道者找到人生意義?《新普及譯本•傳道書、馬太福音》同時收錄舊約的傳道書以及新約的馬太福音,從中揭示人生的終極意義。


傳道者的金石良言

傳道書的信息看似消沉頹廢。在書中,傳道者一直不斷地重複發出“一切都毫無意義,完全沒有意義!”的感歎。他花了不少篇幅,從自身的經驗和觀察出發,告訴我們智慧和知識沒有意義,享樂和工作沒有意義⋯⋯甚至一切都沒有意義。


然而,你若仔細閱讀傳道書,就會發現那些消極灰暗的文字背後,散發着積極光明的思想。傳道者告訴我們,雖然智慧越多人越愁苦,但人仍然要有智慧地生活;雖然享樂沒有意義,但人應當吃喝,享受上帝的賜予;雖然工作沒有意義,但人仍要努力工作,享受工作和其中的成果;雖然凡事都有定時,一切都沒意義,人也必有一死,但傳道者提醒他們:“總而言之,要敬畏上帝,遵守他的命令,這是每個人的本分。”(傳十二13下)


遵行上帝的命令,才是人在地上生活的終極意義。到了新約,馬太福音記述耶穌論及誡命的重要時,與傳道書的教導類似:“‘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上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太二十二37-38)傳道者作為受造物,沒有辦法解答有關人死後如何得着永恆生命的具體問題。然而耶穌成為肉身降世為人,教導我們如何尋求通往天國之門的生命道路。


耶穌按着上帝早已規劃好的藍圖來到世上,以人的樣式活在世間。耶穌的能力遠勝過地上任何一位君王,他所做的事情震撼人心,所說的話不同凡響。耶穌放下君王的身段走進人羣,到處傳講天國的真理,幫助有需要的人,醫治人心靈的創傷,救人脫離疾病痛苦,為人帶來盼望。


天國的盼望

摘錄自《新普及譯本•
傳道書、馬太福音》2、18頁

這位君王所建立的,不是地上的王國,而是上帝和平榮耀的國度。這位從來沒有犯罪的萬王之王,竟願意為了擔當人的罪,自願被當作罪犯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確死了,奇妙的是,死亡無法困住這位君王。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他是真正勝過天地間所有權勢的君王。因此,當他將要升天離開他親愛的門徒時,他能大聲宣告:“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權柄都已經賜給我了。”(太二十八18下)


“歷史只是不斷地重複,一切都曾經發生,太陽底下並無新事。有時人會說:‘這是新事!’其實那也是舊的,根本沒有甚麼新事。過去發生的,我們已經忘記;現在所做的,將來的世代也不會記起。”(傳一9-11)沒有耶穌基督給予我們的救恩,人類的歷史只是無意義地重演。人生若只是孤立地存在,只是虛無,惟有耶穌基督所建立的永恆天國,始能為人帶來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