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0月號






淺析雅歌的文學結構


(摘錄自《約中之鑰》
354-383頁)
按圖往試讀頁

雅歌是以詩歌方式來描寫一對年輕男女的浪漫愛情作品。毫無疑問,這是其中一卷最引人入勝的書卷。分析雅歌的結構是困難的,然而仔細研究下,可以察覺其中有一個周密的佈局;這個佈局既有美感,同時也有助強化作者的主題。雅歌由七個較大的單元組成,以對稱結構編排,每一個單元都有其精心設計的內部組織,均以背景、觀點及氣氛的轉移展開的,又以暗示這對戀人相聚的重複語句結束。除了最後的單元,男女主角在開始的時候都是分開的,帶着一股張力,而單元都在他們相聚時那種寧靜的氛圍下結束。無論是從大的還是小的層次去看,雅歌的結構都突顯詩人要表達的主題思想,就是愛情的相互性與共融性。


開始的對話:一對年輕男女表達彼此的愛慕(歌一2~二7)

年輕男子邀約年輕女子同到田野(歌二8-17)

年輕女子在夜間尋索年輕男子(歌三1-5)

他們舉行婚禮之日(歌三6~五1)


年輕女子在夜間尋索那年輕男子,以及他們彼此讚賞的說話

(歌五2~七10)

她約他一起到田野裏去(歌七11~八4)

彼此愛慕的結束語(歌八5-14)

雅歌七個主要單元的總體結構反映幾個結構上的模式。第一,各個單元的開始這對戀人都是分開的,在結束的時候聚在一起,只有最後一個單元例外:他們從開始到結束都在一起。這種先分後合的律動把整卷雅歌連結為一個連貫性的整體,並且使結束的一段顯得異常突出。同時,這書中單元的結構都採用點對點的編排方式。各單元(特別長的第五單元分為兩部分)都是以年輕女子和男子輪流作說話者和主動者的方式編排。


詩人巧妙地不讓年輕女子或男子在結束的時候“無依無靠”(要是他把年輕的男子放在最後的單元成為說話者或主動者就可能造成這樣的局面)。在最後的單元,他們兩個都是主動的,沒有任何一方佔了主導地位。


組成雅歌的七個單元是以對稱的手法編排的,其結構技巧突顯出雅歌的各個主題。其中最突出的是這對戀人之間的愛情相互性和共同性。作者刻意經營的輪流對話、輪流採取主動和邀約,強調這對戀人的愛情共同性。他們互相示愛,就如男子從腳到頭讚賞女子的身體,女子從頭到腳表示對他的讚賞的回應(而且都包括身體十個部分),又進一步傳遞了這個相互性的主題。同樣,他邀請她一同到田野去,也有她的邀請作為對應。這種相互對話的彼此對應貫穿在整卷雅歌中。


並且,雅歌亦強調了兩位主角的愛情平等性。他們同樣愛慕對方,同樣願意採取主動,願意提出、願意邀約。作者的結構(和對話的內容)是要傳遞一個理想,就是浪漫愛情的平等和互動,這在古代的近東文學可說是別樹一幟的。在以男性為主導的世界,愛情的歌曲常把男性描寫為“公牛”,而女人都是次等的,雅歌那看重女人的筆觸,卻叫人詫異,而且它還提出了對婚姻關係的非凡異象,就是彼此平等的理想以及令人欣喜的相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