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0月號






雅歌兩大謎團:作者、人稱


(摘錄自《聖經透析》
240-241頁)
按圖往試讀頁
雅歌的作者是誰?

雅歌卷首道明這是“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一1)。可是這句話的意思不一定是指出誰是作者。這節經文也可能指那些歌是關於所羅門的,或是獻給所羅門的,或是給收錄於所羅門的詩歌集。雅歌裏很多對所羅門的描述都是用第三人稱。編纂者很可能欽羨所羅門的功績,而他本身也是智慧文學傳統的支持者。

最合乎邏輯的結論是,雅歌表達一雙年輕戀人在他們隆重的“王室”盛會裏歡欣快樂。部分內容或許是紀念所羅門王其中一次婚禮,後來成為每次婚禮中部分的標準讚曲。


究竟是誰在發言?

雅歌採用的人稱代名詞(“你”、“我”、“他”⋯⋯),經常使讀者難以辨別出誰在發言。有些學者視雅歌為戲劇,認為它涉及一種三角的愛情關係。根據這種解釋,所羅門唆使一位單純的美女離開她的牧羊人男友。另一些學者則看雅歌只有兩個角色,認為君王與牧羊人是同一個人。

可是,雅歌內文沒有顯示這卷書是個戲劇。我們在古代敍利亞與巴勒斯坦的文學中,也沒有看到這種體裁的作品。與其說雅歌是戲劇,不如看它是沒有特定情節的情歌集為妙。由於個別的單元原是各自獨立,故此,我們才看到人稱代名詞不斷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