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10月號






自卑的新婦


(節錄自《聖經•姊妹版》
1132頁)
按圖往試讀頁

人們時常會因為別人的輕視而自慚形穢,繼而自卑自憐。雅歌書中的女主角,便因對自己的外貌缺乏信心,而在人前感覺蒙羞。


新婦面對着自己同性的同伴,就是這些大京城裡的耶路撒冷眾女子,竟主動自評一番,聽來甚是矛盾,說:“我雖然皮膚黝黑,但卻是秀美可愛;雖然好像阿拉伯沙漠地帶那些隨處可見的牧民帳棚般粗黑,但其實也像所羅門王宮內的幔幕般精美!”


當別人還未有機會回應,她又急着解釋自己為何變得如此黑,說:“你們不要盯着我看,其實我本來不是這樣黑的,是日頭把我曬黑了!為何我會讓日頭把自己曬得這麼黑呢?其實也不是我想的,是我同母生的弟兄向我使氣,要我看守他們的葡萄園,以致我連自己那一個葡萄園也無法兼顧!”言下之意是,自己在這等環境下成長,是何等的不公平啊!


新婦越想越可憐,又覺得大家都不了解自己,於是沒有等待別人的回應,就轉而呼求心所愛的良人,急切盼望知道大牧長的牧羊腳踪,深願緊緊地跟隨。目的不單是想與心愛的人在一起,更是為了逃避,不想自己在牧人同伴面前,好像站在路旁的那些不正當的女子,蒙羞遮臉,抬不起頭來。


新婦代表了許多自卑自憐的人,事事與人比較,看別人的目光,常懷疑別人瞧不起自己,總怨嘆自己過去的成長際遇。小看自己的外貌、家境、人際,以至個人形象,成了一個很不快樂的人。


其實我們作為基督徒,既然已在救恩裏成了王的新婦,便應當快快放下過去自卑的枷鎖,以王后的身分被王領進內室,與眾聖徒一同以神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