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8月號






耶利米:流淚沒甚麼不妥


(節錄自《聖經•生命成長版
—和合本》1160頁 )
按圖往試讀頁

人們常對男孩子說:“男子漢流血不流淚。”這類忠告本是要令男孩更剛強面對生活的挑戰,但往往令他們以為表達情緒是軟弱的表現,極力壓抑表達情感。然而,耶利米先知毫不顧忌地流淚,大聲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他充滿憤怒和悲傷地說話,讓我們學懂情感的功課,也學懂怎樣與神溝通。耶利米是個大男孩,他知道甚麼時候該哭。


稱為“淚眼先知”的耶利米,是為神的子民流淚憂傷。他傳講審判的信息,淚水就從憐憫的內心流出來,即使在神最嚴厲的真理之中,也可以找到他的愛。神不但叫我們譴責罪惡,也叫我們愛罪人。耶利米的信息是一個美好的例子,讓我們知道怎樣平衡神的性情與他的憐憫。


耶利米也讓我們近距離看見他與神的關係。這位先知的禱告從不修飾,沒有刪除自然的怒氣或疑竇,沒有顧慮自己的真實感受會否冒犯神。耶利米敏於自己的感受,因此對於神深切的失望和傷心也特別敏感。神的心向他開放,因此他的心也向神開放。


我們也可以像耶利米一樣,在最不想禱告的時候決意禱告。我們在禱告前可以問自己:“神只期望我說他喜歡聽的,還是我真的可以把想法和感受告訴他?”我們越懂得向神坦白,就越向聖靈開放,更敏感於他的指正,更懂得憐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