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6年08月號


總幹事的話





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

讀聖經時,不時被上主的作為震撼。


耶利米蒙召作先知時,只是個“孩子”。雖然希伯來文的“孩子”一詞,可以用來指稱幾歲的小孩子到二十多歲的未婚青年,但相信當時的耶利米,無論在自己眼中,還是當時的信仰領袖眼中,他都只不過是個“孩子”。然而,上主卻將向那時代子民和列國宣講話語的重任,單單託付給這個年輕的孩子,讓他在一個動盪不安、真假難辨的世代,宣講時代拒絕的信息,與全地叛逆的人對抗。


當猶太全國叛逆上主,腐敗滲透社會各個層面,終招滅亡。神的子民被擄到巴比倫,但是上帝興起的僕人,竟也是十多歲的孩子,就是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他們在異國文化和信仰世界領受神的啓示,見證神的大能作為。


到了新約,上主的作為同樣教人驚歎。神將永恆之道成為肉身,暫居於地的重任交給一位十多歲的少女馬利亞。永恆的救恩藉着一個年輕少女的順服,一個年輕男子的配合,得以成全。


主耶穌在地上時,講道的時候,門徒曾怕孩子麻煩和騷擾,要把孩子們趕走,但主卻生氣地斥責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並且要門徒學效孩子,對上帝全然信靠。


上帝使用經驗豐富、成熟練達的人,或在各方面有名聲和地位的人,我們大概不會有太多疑問。可是,聖經卻一再讓我們看見,上帝總愛揀選和使用世人眼中藉藉無名的、沒有甚麼地位的。本來並不顯眼的,當上帝的呼召臨到他,就把那個人模造成合用的器皿,供他使用。


我們深信,上帝今天仍在興起和呼召年輕人,讓他們把基督耶穌的信仰,生生不息見證下去。我們可以做的,是為兒童和年輕人提供信仰上的餵養,出版優質讀物,創造閱讀環境,讓年輕一代從多方面認識這位行奇事的主。


今年書展,我們為不同年紀的孩子帶來一些新的聖經故事書,這些書籍的設計形式和內容,都針對不同年紀孩子的成長需要,有些着重孩子思考力和辨別力的發展,有些則鼓勵想象和創意。我們還設有講故事時間,還有許多互動遊戲,小孩子可透過獨立閱讀,或與家長共享親子時光,進入聖經世界,接近這位樂意向孩子說話,使用小孩子成全大事的永生上帝。



充滿感恩的孩子
郭罕利

victoria_kwok@chinesebibl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