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6月號






舊約聖經中的音樂

……聖經時代,大多數的樂譜大概都只有一行的音符(沒有我們現在所認識的和聲),遠比起我們今天所聽到的音樂,更為接近人說話的模式和節奏。……在古代近東的文化,鮮有人會去聽一個音樂“作品”,是純粹為了欣賞的緣故……。音樂……最經常的目的就是要在社交場合給多人彈奏。音樂是羣體生活的一部分,發揮許多社會功能……。當音樂用於神學目的,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塑造和鞏固羣體的生活,不論是在敬拜或非敬拜的場合。根據創世記四章20至22節的記載,猶八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作者將他與第一個鐵匠(土八該隱)和第一個畜牧的人(雅八)並列,顯示音樂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音樂一個較顯著的功能,就起抒發強烈的情緒,就如音樂伴隨先知說預言,有助先知進入忘我的狀態(撒上十1-12;王下三9-20)。聖經也經常提及人會用音樂來驅魔……(例:出二十八33-35……撒上十六23)。

……古以色列文化是一個歌唱的文化,他們詩歌的種類差不多跟人日常的活動一樣廣泛。他們也肯定擁有和懂得彈奏不同的樂器……但樂器似乎扮演相對次要的角色,很可能是因為話語在猶太信仰中佔有重大的位置,而樂器卻跟周圍的異教文化有着密切關係。……

……在舊約時期的一些集體敬拜中,音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據記載,在大衞和所羅門的時代,禮儀音樂成為常規的制度,又從利未人當中挑選一些人成為專業樂師。……一方面,歌唱可以用來宣告神臨到他子民當中,也可作為神臨在的媒介(例:代上十六9-11);另一方面,歌唱又可以作為以色列會眾回應上主臨在的方法(例:代上十六35)。……神臨在他的子民說話,以色列人向神發出讚頌。這種互動的交流,似乎是舊約時期整體敬拜的重要元素。

(本文摘自《神學釋經詞典》頁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