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4月號






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有甚麼分歧?

為甚麼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的傳統有那麼多的分歧呢?是甚麼令他們在猶太律法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意見呢 ?


後來的猶太傳統聲稱,出現那麼多分歧,皆因撒都該人不接受口傳律法。基於這個假設,現代學者曾認為撒都該人是嚴格地從字面意義解釋妥拉的,但這個論點卻不能解釋多數被視為屬於撒都該人的律法觀點。


撒都該人在神學問題上與法利賽人也有分歧。他們否定人死後有賞有罰,也不相信靈魂不滅,而這些正是法利賽人所接受的思想。雖然他們得承認聖經所提及的“神的使者”是存在的,但他們卻不相信世上有超自然的天使。他們又認為人有絕對的自由意志,所以神不會干預人的事情。


根據拉比文獻的記載,撒都該人和法利賽人最基本的分歧在於曆法的爭論。撒都該人堅持第一次俄梅珥祭(offering of the Omer,獻一捆大麥為祭;利二十三9-14)絕不可在逾越節的次日舉行,因為利未記二十三章11節說“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為了確保自己能在七天中適當的一天守這個節期,撒都該人就像我們從死海教派和《禧年書》得知的一樣,採用了基於太陽月和太陽年的曆法。

(本文摘自陳文紀著《燃亮傳統-路得記的猶太釋經與教父釋經比較》頁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