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譯經 - 2015年04月號


副總幹事心語





流淚撒種,歡呼收割

預苦期讀上行之詩,猶如跟隨朝聖的詩人一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跟隨主耶穌走在前往各各他的路上。


詩篇第一二六篇雖然篇幅短小,卻感情濃烈,過去與當下相映,期盼與回憶交織,歡笑與淚水更替。詩人先是回憶上帝使被擄的以色列民返回應許之地,應許忽然實現,令詩人湧出難以置信的喜悅,自感如在夢中。本來嘲笑他們的列國,也不禁讚嘆上帝的奇妙作為。接着詩人發出禱告,從側面刻劃出當下的艱辛及期待收成的雀躍。


詩人回憶上帝過往奇妙作為帶來的欣喜,並不是為要眷戀過去,而是為要活在當下,面對困境。被擄的時候帶淚出去,但上帝的拯救使他們歡欣歸回。活在荒涼的當下,復興與重建仍需艱苦經營,猶如農夫冒着早春的嚴寒撒種。種子埋在冰凍的泥土下,靜待溫暖的陽光,時候一到,豐收的喜樂就會出現。


一個認識神、跟隨主耶穌的人,在世生活所流的眼淚,不一定會比未信的人流得更少。與未信主的相比,仰望上帝的人跟他們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在眼淚過後,我們會更深地看見上帝不改變的慈愛和救恩,而這救恩的體驗,又會成為我們迎接當下困境,繼續以信心前行的動力和盼望。


只要我們細心回想一下,我們生命最成長的時候,是在困境當中還是平穩當中呢?使我們生命留下成長烙印的,是無愁無慮的歲月,還是充滿眼淚的日子呢?按人的本性,人是喜歡歡笑多於淚水的。可是,生活在墮落的罪惡世界,總不免使我們的生活中有眼淚。我們流淚,有時是因自己愚頑無知,以致上帝要藉各樣方式管教我們,使我們回轉。有時候,我們流淚是因別人的不義和傷害,但上帝藉着拯救安慰,領我們進入基督替我們受苦的奧秘,使我們的心靈更貼近主的恩慈和悲憫。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流着淚帶種子出去的,必“唱着歌豐收而歸”(《聖經•新普及譯本》)。這個期盼,不是人的一廂情願,而是詩人堅信上帝的應許。因為流淚不是目的,只是過程,“豐收而歸”才是上帝最終的心意。上帝創造的世界本來就沒有眼淚。當新天新地來到,“神必擦去他們每一顆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痛苦,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十一4,《新約•新漢語譯本》)這正是復活節帶給我們的盼望!

郭罕利